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板栗是補腎的良藥


又到了板栗收獲的時候了,糖炒栗子飄香的誘惑讓人流連忘返。栗,即栗子,又名大栗,板栗。板栗性溫,味甘,入腎經和脾胃經。具有補腎氣、強筋骨的作用。可治療腎虛所致的腰膝酸軟,小便頻數等症。還可健脾止瀉,用于治療脾胃虛寒所致泄瀉。 

 板栗補腎氣是有臨床驗證的,中老年人由于前列腺的問題,經常會出現小便頻數甚至淋漓不盡。如果是腎氣虛引起,只要吃一些栗子,經過一段時間症狀就會有所緩解。 

《本草綱目》中也曾指出:“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厚腸胃也。”

“有人內寒,暴瀉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頓愈。”如果是將栗子做成桂花栗子羹當點心食用,具有很好的補腎強筋作用,對于腎虛腰痛無力者效果很好。其具體的做法是:板栗300克、白糖100克、葛根粉50克、糖桂花少許。將板栗用清水略煮,再去殼去皮,栗肉上籠蒸酥,等栗肉冷卻後切成粒狀。鍋內略加清水、栗肉泥、白糖,用大火煮沸後,轉用小火,略燜,再用葛根粉勾薄芡即成。 

 板栗熟食香、甜、糯,但生吃的補腎功效會更強

孫思邈在《千金方‧食志》中就提出:“生食之,治腰腳不遂。”古代經驗方也指出: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幹,每旦吃十余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關于生吃栗子能治病的說法,還有一個故事。說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年紀大了就出現腰背酸痛、腰膝酸軟的症狀。有一個老翁教給他一個生吃栗子的方法。結果一段時間後,他的病果然好了,蘇轍因此還特意作了一首詩來記載這種藥效:“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粧白玉漿。”

  板栗補腎效果雖好,但生吃難于消化,熟吃又易滯氣,所以一次不宜多吃,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板栗當零食吃,或是做在飯菜裏吃,以免攝入大量的熱量,不利于保持體重。另外,新鮮的板栗容易發霉變質,吃了發霉變質的板栗會中毒,所以,變質的板栗不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