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跪著、蹲著、坐著——最好的運動

什麼是最好的運動,就是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最少的消耗,來換回最大的體能。

學武功都希望找到武功秘笈,什麼是武功秘笈呢?就是找到身體的潛能,然後發揮到極致。

一般人的體質都相差不多,你鍛煉別人也鍛煉,怎麼就能比別人強呢?況且有些人天生就是泰森,就是史瓦辛格,強壯無比,你怎麼鍛煉,好像也無法超過他。

我們很多人並不想當大力士,不想與人較量,不想當武林豪傑,只想成為健康的人,但是方法是一樣的,都是要找到身體真正的能量庫。

人體真正的能量來源於意念,意,心底的聲音。念,專注的精神。意從心而發,念靠腎來定。心為火燭,腎為火藥,二者合一,叫做水火既濟(心為火,腎為水)。就是人從內心發出的一道鐳射。它能有多大的力量呢,說不清楚,因為它的潛力無限。

這道強光需要激發,需要撥雲見日,水落石出。方法身體上找,從精神上找。撥雲見日,就是要把閒雜念慮撥開,露出本來的想法。此為護心鏡。佛家雙手合十於胸前即為此意。水落石出,就是把身體上的三濁排出,引氣血入關元。此為固元丹。道家的意守丹田,就是此法。但此二法都是博士的證書,不是入學的測驗。一上來,就用這兩法修煉,恐怕連校門都進不去。

但是用跪著——蹲著——坐著,同樣可以達到目的。且誰都能做,只需每天念二字真言:“堅持” 。跪著可以直身而跪,也可下壓臀部。可以原地,也可行進。蹲著,就是小時候拿樹枝在地上寫字時那種姿式就妥。如果能腳後跟不離地,向前蹭著走幾分鐘當然最好。

坐著,盤腿坐很好,盤不上也沒關係。今天可以換一種坐法。在床上,坐在枕頭或坐墊上,然後不用手撐往起站。不用站起來,只要臀部離開坐墊就行,每天做三分鐘,用不了幾天,你會感覺體力大增,然後漸漸將坐墊去掉

這三種鍛煉方法的好處。留著您自己總結吧。因為好處太多,太明顯,您一做便知。

跪著,用力點在腿,腰,腹三部分。蹲著,用力點在腰、腹。坐著往起站,用力點全集中在腹。鍛煉各有側重,但效果是,不使力卻自然發力。發的是丹田之力。這是動力之源。

別人可以給你提供方法,但必須你自己來去實踐。把別人家的貓抱到自己家裏來拿耗子,會怎樣呢?你抱著它,它就想掙脫,你一放下它,它馬上就跑回自己家去了,根本不會管你家的老鼠。這就是說,一切都得靠你自己來完成。貓是能拿老鼠,但是要你家的貓才會拿你家的老鼠。

有人說,我跪不了,膝蓋疼。我說,那您就蹲著。她說:我蹲不下,腰腿疼,我說,那您就坐著,她說,我坐著站不起來,怎麼辦。然後問我:你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我說,那就推腹吧,她說:我手上沒勁,推不動。

我不知道,她到底想說什麼。但我對她說:總要開始做才行。推腹手沒勁,推著推著,手就有勁了。蹲著蹲不下,那就找個小板凳先練坐著。跪著跪不了,您就靠在床邊,一腳站在地板上,一腳跪在床上不就行了嗎?

有了方法,您還等待觀望,不起而行之,一以貫之,那這輩子,您還在等誰來救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