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睡眠养生!!


在人的一生当中,睡眠佔有极為重要的地位,想要健康长寿,就要採用合理的睡眠方法和措施,保证睡眠质量,恢復机体疲劳,养蓄精神,从而到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目的,睡眠对健康长寿的作用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   消除疲劳/恢復体力

(2)   保护大脑/维护智力

(3)   增强免疫/增加抵抗力

(4)   促进儿童发育/增长身高

(5)   健美皮肤/排除废物.

1.
子午觉:
中国养生家创造了不少有益的睡眠养生方法,简便易行而且卓有成效,子午觉就是睡眠养生法之一,其法為: 是每天于子时(24~1),午时(中午12~13)两次入睡,原因為: 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此时静卧,可避免气血受损,实践证明子午两时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老年人还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符合养生道理,在睡眠时间世上,要训练良好的睡眠规律,古人将睡眠的时间规律总结為: "春夏宜早起,秋冬任宴眠,宴忌日出后,早忌鸡鸣前"

2.
睡眠姿势:
卧向 -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睡眠的方向与健康紧密相关,中国古代养生家根据天人相应,五行相生理论,对寝卧方向提出过几种不同的主张,"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即读為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一些养生家主张一年四季头都应横东向而卧,不因四时变更,头為诸阳之会,人体之最上方,气血升发所向,而东方震位主春,能够升发万物之气,故头向东卧,可保证头脑清楚,避免北首而卧,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因為北方属水,阴中之阴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临床调查发现头北足南而卧的老人,其脑血栓发病率较其他卧向高,国外资料表明头北足南而卧,易诱发心肌梗塞,这种现象可能与地磁有关。

(
)常人宜右侧卧:
侧卧益气活血,仰卧则易造成恶梦,失精和打鼾,俯卧不利于呼吸和心肺血液循环也有损面部容顏,因為右侧卧优点在于使心臟在胸腔中受压最小,利于减轻心臟负荷,使心输出量增多,另外右侧卧时肝处于最低位,肝臟血最多,加强了对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代谢,右侧卧时,胃及十二指肠的出口均在下方,利于肠胃内容物的排空。

(
)孕妇宜左侧卧:
对于女性来说侧卧较仰卧和俯卧好,俯卧可使顏面皮肤血液循环受影响,致皱纹增加,仰卧对妇女盆腔血液循环不利,易致各种月经病,孕妇宜左侧卧,尤其是进入中晚期妊娠的人,此时大约有80%孕妇子宫旋倾斜,使使右侧卧可压迫腹部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回流,不利胎儿发育和分娩,仰卧时增大的子宫可直接压迫腹主动脉,使子宫供血量骤然减少严重影响胎儿发育和脑功能,因此说左侧卧最有利胎儿生长,可大大减少妊娠併发症。

(
)婴幼儿睡姿:
对婴幼儿来说俯卧是最不卫生的卧姿,婴儿自主力差,不能主动翻身,加之颅骨易受压变形,俯卧时间一长会造成面部五官畸形,长期一侧卧或仰卧也易使头颅发育不对称,因而婴幼儿睡眠时应在大人的帮助下经常地变换体位,每隔1~2小时翻一次身。

(
)老人及病人睡姿:
整个睡眠过程中保持不变的卧姿,是不符合生理要求的枕头枕高以稍低于肩到同侧颈部距离為宜,过高影响肝脉疏泄这会诱发脑缺氧,,打鼾和落枕,过低则影响肺气宣降,还会使头部充血,易造成眼脸和顏面浮肿,枕头不宜过宽,0.15m~0.2m為好,但稍长不妨中医有使用药枕养生康復的习惯,药枕是採用不同的药物加工製成枕蕊做成的枕头,这种枕头既有治疗作用,又具保健作用常用的单味药枕有:

(1)
菊花枕: 用于头痛目赤,头晕或患风火赤眼,虚烦失眠及高血压病患者。
(2)
薄荷枕: 用于头痛 牙痛 鼻炎 咽喉炎 高血压等疾病,併有益智作用。
(3)
桑叶枕: 用于头痛 眩晕 高血压等疾病。
(4)
茶叶枕: 用饮后晒乾的茶叶装枕,用于防治高血压,神经衰弱,暑热头晕等
(5)
绿豆枕: 用于防治头痛,可令人明目开穷,解暑除烦。
(6)
决明子枕 :用于患有便秘/目疾/高血压和小儿夜啼等。

睡前的重点是调养精神,心藏神,夜卧则神醒于心,心静神安才能保证高质量的睡眠,睡前调养的第二个方法是睡前稍事活动,睡前调养的第叁个方法是睡前濯足,按摩涌泉穴,用40C左右的温水泡,洗摩擦双足,既可沟通阴阳,促进经脉流通,又有于消除疲劳,若选用适当的药液濯足还可防治多种疾病,除上述叁法外,还要注意睡前禁用菸酒茶咖啡巧克力,可可等刺激性食物,切忌酒后醉卧以免因胃中不和造成卧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