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更年期婦女足跟痛 需補腎養肝調理


更年期婦女足跟痛治療需搭配補腎養肝調理。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高嘉鴻表示,門診中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擔任百貨公司專櫃人員,罹患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三年以上。由於該名女士已接近更年期,在治療上需配合補腎養肝調養。

中醫師高嘉鴻表示,這名婦女因工作需要,必須長時間站立與行走,曾試過各種治療,也避免穿著高跟鞋,但都無法有效改善足底疼痛的情況,連輕觸足跟都痛不可當,在工作久站、生理期間或睡眠品質差時疼痛更顯著。臨床上針對這名患者,因患者已近更年期,在治療上以補腎養肝的中藥搭配針灸。

經過治療後,原本每天晨起踏地疼痛需時近30分鐘才可緩解,午後痛更明顯,常需跛行,初期一星期針灸2~3次,一週後晨起踏地疼痛所需緩解時間已縮短僅約5~10分鐘,經過近兩個月治療後,患處疼痛已很少發作。

高醫師表示,臨床穴位治療上,通常可選用腎經足底的湧泉穴及跟腱的太谿穴,配合飛揚、崑崙、合陽、復溜穴,來緩解小腿後側的肌群張力,或選用疼痛處局部穴位大鍾、太白「公孫、京骨等穴,舒經通絡,都可有效緩解疼痛症狀。
轉摘: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