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除热止烦养心气,妙用小麦有神通


一,初识小麦

在明代药物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对小麦的药用疗效做出了深入研究并详细介绍,认为,小麦气味甘,微寒,无毒。入少阴、太阳之经。在我看来,小麦确有养肝气,养心气,安神,定志,心病宜食之。是中医治疗现代忧虑症的重要保健食物。以下为我在一次养生讲座中的提纲,节要附录于下:

 

二。小麦故事:  

小麦养生治病,我的感受很深。近三十年前我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时,诊治过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当时这位妇女是由家人陪伴特意从乡下赶到县医院来求治的,病因是患者在半年前的一个傍晚突遇大雨,家中的一头母猪走失,患者四处寻找多时未果,痛苦不已。当时,由于长时间的抽泣导致胸闷、噫气、并继而哭笑不休,未得到及时的医治。从那时起,每过十天左右必发作一次,发作时患者有预感,但不能控制,表现为突然性的哭笑不休,而不能控制,内心痛苦不能表达,有时虽然表现为哭笑不休,但双眼却饱含痛苦的泪水,一阵发作之后,以一声长长的叹息结束。此前多处求医,而未有任何效果,西医处方中有大量的镇静剂,也未奏效。看到这种情景我突然想起,在大学课文中学到的《金匮要略》中“甘麦大枣汤”,我怀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金匮要略》的原方开了药。一味小麦,一味甘草、一味大枣。病人服药后我仍然忐忑不安,但病人却比较安静,服了一周药之后,应该是到了按照以往病情发作的规律推测的时间了,包括病人在内大家都十分紧张。但这一天没有如期发作,第二天也没有发作,到了第三天虽然开始发作,但发作时间短,病人的痛苦程度也明显小多了。半年后,病人的儿子来到医院说,母亲已完全好了.在这个方剂中,一味甘草、一味小麦、一味大枣都是寻常的不能再寻常的中药,甚至可以说是普通的食物,但它们组合起来却能有此神奇的疗效,这不是一般人凭借拍脑门、耍聪明就能想到的,这是民间长期医疗实践经验的积累,这就应了那句话“大的平淡之中必蕴含有大的神奇”。对于今天生活在紧张、忙碌节奏中的现代人来说,尤其是身心均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女性来说,小麦养生是她们的很好选择。

 

三,有关问题

问题一,什么要吃小麦

 

小麦,甘、微寒、无毒浮麦:甘、咸、寒、无毒。有补虚作用。中医常常用它煎汤治产后虚汗。也有清热作用,民间常用小麦煎水利小便,治疗心经血热。而小麦食品则兼有两者功能。我们知道,小麦食物主要是用小麦做成的,采用没有去掉麸皮的整粒小麦磨制的面粉,由于没有进行过度的精加工,因而保留了小麦中大部分营养成分与普通食品相比,营养更为丰富、全面,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口感较粗糙,但保留了麸皮中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因此营养价值更高。小麦食物不仅含有小麦胚和小麦麸,更含有纤维素,不含脂肪,热量低,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叶酸、烟酸、硫胺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是减肥,安神,益气的最佳食物。

好处

 

1.防心脏病

小麦食品的血糖生成指数(GI)要低于精制谷类食品,因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小麦食品,特别是对于肥胖、“三高”、糖尿病人更要注意食用一些小麦食品。丰富的小麦胚可以大大地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而其中小麦胚只减少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对好的胆固醇(HDL)却无影响,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遭受氧化破坏,从而避免动脉内沉积斑块而引起心脏病和中风的发作。

 

2.防肥胖、“三高”、糖尿病。

小麦中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可降低胆固醇,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脂肪肝、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病症。水溶性膳食纤维也具有排泄钠的作用,能有效调节血压,预防高血压。其纤维可以减缓糖类中能量的释放速度,可以帮助控制食欲,有助于保持适当的体重。小麦麸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黏度较高,会与其他一起摄入的食物混合而成胶状,与糖类分子结合在一起可以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维持较长的饱腹感,这样,它们就可以帮助保持血糖浓度的稳定,防止肌体胰岛素机能紊乱,避免患糖尿病。

 

3. 防癌

小麦的高吸水性纤维,更能使食物膨胀,增加粪便的体积,促进胃肠的蠕动,使大便正常。它的纤维素和某些淀粉能够阻止癌细胞在结肠中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被激活,形成结肠癌,可以有效地预防直肠和结肠癌的发生。

小麦食品虽有很多好处,但也不能一味地只吃粗粮,那样会造成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大量流失,成年人每天吃5080为宜。注意杂与精的平衡,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使各种食物相互补充。

 

四,讨论

问题一,大麦与小麦的异同。

小麦走心肺肾,大麦走脾胃肾。前者治妇女精神异常,血虚心烦虚汗,后者治中老年肥胖,消化系溃疡,糖尿病等。

问题二,什麼是浮小麦?与小麦作用的异同

小麦安神,浮小麦固表止汗。

问题三,小麦有什么保健作用

  主治除发热,止烦渴咽燥,利小便,养肝气,养心气,安神,心病宜食之。煎汤饮,用小麦代谷,须晒燥,以少水润,舂去皮,煮为饭食,可免面热之患。

问题四,新旧小麦有什么不同

  新麦性热,陈麦平和。小麦作汤,不许去皮。去皮则性温,不能消热止烦。

问题五,小麦有毒吗

  日常量无毒,大量超量有胀气不适。

 

五。家庭使用方法

  消渴心烦用小麦作饭及粥食。李时珍特别推崇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日食二合米,胜似参芪一大包”。可见食粥养生对人的重要。从现代许多长寿老人的经验中也能验证李时珍的食粥使人延年的理论。

 

  药粥制作得法与否,不仅影响味道,还直接影响其养生治病的效果。

甘草小麦大枣粥的做法,以甘草15,小麦30,大枣十枚。以上三味,用水1000毫升,煮取药汁

500毫升,另以粳米熬粥,至粥成后,倒入再熬五分钟即可。此方亦具有补脾气的功效。

说明。许多妇女特别容易患脏躁病,症见喜怒无常,无故悲哀伤感想哭,情绪多变幻,好象有神灵附体的样子,且频频呵欠,伸懒腰,或伴见心烦、失眠、便秘、身如蚁走样等症。此病多因情志不舒或思虑过度,以致肝气郁结化火,火邪伤阴,五脏的阴液不足,郁火躁动而成。其病始于肝、而累及心、脾、肺、肾,五脏俱病。以甘麦大枣汤主治,以补脾养心,缓急润燥。可用甘草小麦大枣粥方。

 

另外,小麦粉,外用能治痈疽发背,无名肿毒。方法是用陈年麦粉,久炒成黄黑色,冷定后,研为末,加陈醋调成糊,熬如黑漆,收存瓷罐中。同时摊纸上,剪孔贴患处,渐消。以后肿毒亦消,此方屡试屡验。

 

转载: 治病小麦漆浩中医疗效绝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