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中醫自學學習指導


看到很多病友都想自學中醫,可資料庫的書成千上萬,老虎吃天無從下口.
爲了方便大家,共同切磋,我把自己學習中醫所讀書籍,和自己的思考經驗總結後告訴大家.

如果你是絕頂聰明,觸類旁通之奇才,經典原文能領會其奧秘,就不需要再往下看了,直接從經典入手,是學習中醫的上上方法.這樣能領會到經典之精髓而不受他說之影響.

我輩愚苯,只能由淺入深,逐步領會經典之奧妙.條條大路通羅馬,我這也只是自己的體會,以方便初學者.

什麽是經典:

1:神農本草經
2:黃帝內經
3:傷寒論與金匱要略
4:易經

讀書方法和書單:
第一階段:從實踐入手,初識經方奧妙和應用
1: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動畫(網路有)
2:
曹穎甫傷寒金匱發微 曹穎甫經方實驗錄 (曹穎甫著)
3:
傷寒論新義 , 金匱要略新義 (餘無言著)

第二階段:初識本草和易理

1:本草問答(唐容川著)
2:
醫易通說(唐容川著)

第三階段:結識"火神派"
1:鄭欽安醫書闡釋 醫理真傳、醫法恒通、傷寒恒論 (鄭欽安著)

第四階段:本草提高,經方提高
1:本草思辯錄(周岩著)
2:
陳修園全集
3:傷寒質難(祝味菊)
第五階段:繼續全面提高
1:黃元禦醫學全書
最後階段:博覽醫術,精讀經典原文,自我提高.
整個學習過程中可以穿插聽:王正龍和劉渡舟的多媒體講座.
關於脈學:
我自己沒有經驗.
但我認爲,背會"瀕湖脈學",然後就去在實踐中體會.我的針灸師傅診脈很准,他就是到農村去(60年代),在老百姓中看了上萬人,練出來的.他常說,教了你也不會,診脈是練出來的.

最重要的環節: 在自己身上的實踐,自己的病要自己治療,一定要親身試藥.不懂的有問題的地方可以到民間中醫先生們請教.一定不要學點知識就沾沾自喜,不親身嘗識就用於他人之身.

出處:http://www.37tcm.net/bbs/html/13/57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