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預防冬季風寒感冒~甘草桂枝茶~-


甘草是最常見的中藥材,也是方劑中不可或缺的一味,甘草能調和其他各種藥材的藥效,然而,草的好處遠不僅限於此,甘草桂枝茶就是其中之一,甘草桂枝茶預防風寒感冒。
 

桂枝甘草茶簡介

【出處】《傷寒論》

【組成】桂枝10 ,生甘草5

【功用】溫補心陽,和營益氣。

【主治】風寒感冒,發汗太過。見心悸,熱氣,甚者身為振振搖動,脈數不靜,或大或小者。

【制法】將二味切碎,置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蓋悶15分鐘,代茶,分2~3次飲用。每日1

【宜忌】風熱或濕熱證,發熱,尿赤,舌苔黃者忌用。 

【按語】據《本經別錄》己載,桂枝能“溫筋通脈”,甘草能“通經脈,利血氣”。在《傷寒論》中,無論“心動(悸)”或心下“衝逆”,都要用枝枝、甘草二味。從病理上講,心悸或心下衝逆,都與血行不調有關。本方用於傷寒(類風寒感冒)發汗太過,導致營血周流行失常。心主血脈,營血鬱滯,勢必出現心悸症狀,故以桂枝、甘草二味溫通經脈,條達營血。近代會人據此機理,用了病毒性心肌炎之心律失常(過緩性),取得較好的療效。

 

研究發現

  西醫藥理髮現,甘草劑有抗炎和抗變態反映的功能,因此在西醫臨床上主要作為緩和劑。緩解咳嗽,祛痰,治療咽痛喉炎;甘草或甘草次酸有去氧皮質酮類作用,對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有良好功效;甘草製劑能促進胃部粘液形成和分泌,延長上皮細胞壽命,有抗炎活性,常用於慢性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甘草的黃酮具有消炎、解痙和抗酸作用;甘草也是人丹的主要原料之一。 

  甘草還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精製糖果、蜜餞和口香糖。甘草浸膏是製造巧克力的乳化劑,還能增加啤酒的酒味及香味,提高黑啤酒的稠度和色澤,製作某些軟性飲料和甜酒;香煙矯味。在化工、印染工業中,甘草也廣有用途。

  可見甘草用處很多,還是現代臨床解毒消炎的良藥。

本文轉摘: 新浪中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