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談臣服


當你不再問:

“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時”,臣服就會來臨。

 當你接受真相,你就會來到一個更深的層次,

你的內在狀態和你的自我感就不再依賴

於心智的“好”或“壞”的判斷。

 當你認可生命的"如是"(“isness”),

當你以當下本來的樣子接受它時,你就能在

自己的內在感覺到一種極其和平的廣大。

在表面,當陽光燦爛時,你依然會興高采烈,

而當下雨時,你會感到不快;

你會為贏得一百萬元而開心,或失去你的所有財富而悲傷。

然而,在內心深處,你不再有快樂或不快。

它們只是你存在表面泛起的漣漪。

無論外面的情形如何,你內在背景的平安不會受到打擾。

對真相的接受,展現了你內心深處的一個維度,

它既不依賴於外在情境,也不依賴於

不斷變動的思想和情緒的內在情境。

也就是說,你不再需要一種情形、一個人、

一個地方、或一件事來讓你感到滿意或讓你高興。

你可以接受事物的發生和它們的不完美。

而奇蹟就是,當你不再對它作出不可能的要求時,

每一種情形、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

或每一件事都會變得不僅令人滿意,

而且更加和諧、更加和平。

當你完全接受當下,當你不再與真相爭論時,

強迫性的思考就會減少,並代之以一種警覺的寧靜。

你會變得全然有意識,而心智不會以任何方式給當下貼上標簽

 這種內在的不抗拒的狀態使你向無限的意識敞開,

它要比人類心智遠更偉大。

這種廣大的智能於是就能通過你來表達自己,並幫助你,

既從內在也從外在。藉由放下內在抗拒,

你時常會發現環境也改善了,這就是原因所在。

 我是不是在說:“享受當下,要快樂”嗎?不是。

接受當下本來的樣子。這就足夠了。

臣服是臣服於當下,而非臣服於一個故事,

你用這個故事去詮釋當下,然後想讓你自己聽命於它。

例如,你可能有殘疾,不能再行走。

情形就是,你再也不能行走了。

 也許你的心智正在編造一個故事,

說:“我的生活成了這種樣子。我到頭來坐進了輪椅。

生活對我太殘酷和不公了。我不該得到這樣的下場。”

當你不再問:“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時”,臣服就會來臨

甚至在貌似最無法接受和痛苦的情形中,

也隱藏著一種更深的善,

每一場災難裏也包含著恩典的種子

在歷史上,有人面對巨大的損失、疾病、監禁或死亡,

接受了貌似無法接受的命運,

並因而找到了“可以理解一切的安寧。”.


接受無法接受的,這就是世上最偉大的恩典的源泉。




~摘自 艾克哈特‧托勒《寂靜之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