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茶文化與精神健康



香港人素愛「飲茶」,稍有閒暇,喜歡招呼親朋好友,扶老攜幼地「上酒樓飲茶」。然而,香港酒樓的「飲茶」文化,只是茶文化中一個很小的方面。我們所講的茶文化與中醫養生的內容不僅是物質的,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上的。是一種通過學習茶文化,以陶冶性情、培養人的審美觀和道德觀的方法。

 

以茶療法管理身心健康

茶文化不僅包括茶的歷史發展、茶區人文環境、千姿百態的茶類和茶具、飲茶習俗和茶藝、茶書、茶畫、茶詩詞等文化藝術形式,還含有茶道精神、茶德、茶對社會生活的影響等諸多方面;茶藝怡情,品茶悅性,名茶養生,藥茶療疾。

 

如果單從茶本身的保健功能來說,茶能解毒、茶能益壽,茶能纖體、茶能駐顏。因此,除了可作為飲料之外,茶在中醫精神健康管理方面還可起到許多其他飲料無法替代的保健作用。

 

中醫健康管理不單只着重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更重要的是有計劃的健康管理,其中包括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 將茶文化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以茶文化療法管理精神情緒,不失為一個非常好的中醫精神健康管理方法。

 

人們的社會地位和生活條件等的變遷,均可引起強烈的情志變化。此外,四時更迭、月廓圓缺、聲音、氣味、顏色、飲食等也都可影響情緒。在香港這個忙碌的世界,大多數人都或多或少地承受着來自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壓力。因此,有計劃地安排一個安靜、幽雅的環境,令人喜悅的茶香,優美動聽的樂曲,可使人清爽舒暢,精神振奮,減輕壓力。具體方法很多,研習茶藝就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研習茶藝調節情志

飲茶傳統既是出於清心健腦、消食明目等實用目的,又向來與中人的精神生活密切相關,難怪唐代陸羽提出茶「最宜精行儉德之人」。品茶人通過茶、水、具的選擇配置和沖泡技術,展現茶的風貌神韻,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身心與追求,這就是茶藝。研習茶藝,具有影響人的情感,調節情志,陶冶情操,有利於精神健康的作用。

 

研習茶藝需要做一些必要的準備工作。以泡茶為例,茶葉內含有多種可溶性成分,其溶出量的多少以及各種成分的溶出比例,是構成茶湯色香味差異的原因。因此,「茶水比例、泡茶水溫、沖泡時間、續水次數」被稱作「泡茶四要素」。具體方法簡述如下:第一步:準備一套茶具,包括:(1)主茶具(茶壺、茶船、茶盅、小茶杯、聞香杯、杯托、蓋置、茶碗、蓋碗、大茶杯等);(2)輔助用品(茶盤、茶巾、茶匙、茶荷、茶針、箸匙筒等);(3)煮水器(由燒水壺和熱源兩部分組成)。

 

第二步:學習泡茶方法。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通過向內行人請教、參考有關書籍、觀看茶藝錄影、與茶藝愛好者交流學習心得、參加茶藝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學習泡茶方法。

 

關於泡茶法,各地都有自己的風格,例如:台式泡茶法就比較考究,專設聞香杯,不僅程式上一環扣一環,全方位展示茶的韻味,還在品飲中感受到茶文化的氣息給人以美的享受。

 

俗話說: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中茶藝,博大精深。研習茶道,永無止境。雖然中是茶的故鄉,茶文化的發源地。但其他家的茶文化也有許多 點和特色值得我們學習,例如日本茶道。日本茶道,以「和、敬、清、寂」四字為宗旨。日本人把茶道視為一種修身養性、淨化心靈,提高文化素養和進行社交的手段。它將日常生活與宗教、哲學、倫理和美學完美地聯繫起來。

 

總之,以茶藝養心,重在過程,重在調節情志。無須很大的地方,無須太多的花費。在準備茶具、泡茶、觀賞、品茗的過程中,身心都得到了放鬆。以茶會友,共同討論茶的品質、切磋泡茶技藝等,更為生活平添了幾分樂趣。在茶藝潛移默化的影響下,人的心境和性格也會隨之而改變。

 

以茶道靜心養神

茶道是人道,同時也是做事之道。悟透了茶道,有助於悟透做人之道和做事之道。因為茶道中對每一個細節都有嚴格的要求,可以培養人的嚴謹作風。茶道又是養心、養神之道,與靜坐修道有着內在的聯繫。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終身以茶為伴的人,性情比較平和、冷靜。給人一種寧靜、隨和、簡潔的感覺。這與他們知茶的秉性和飲茶的習慣有着密切關係。

 

「養生貴乎養神」,不懂得養神之重要,單靠飲食營養、藥物滋補,是難以健康長壽的。中醫養生學關於「精」、「神」、「魂」、「魄」、「心」、「意」、「志」、「思」、「慮」、「智」的解釋,有助於理解人的精神思維活動在養生長壽中的重要意義。例如《靈樞.本神篇》說: 「故生之來謂之精,兩精相搏謂之神,隨神往來者謂之魂,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所以任物者謂之心,心有所憶謂之意,意之所存謂之志,因志而存變謂之思,因思而遠慕謂之慮,因慮而處物謂之智。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辟邪不至,長生久視」。而養神最關鍵的是清靜。清靜,是指精神情志保持淡泊寧靜的狀態。恬淡虛無之要在於養心,暢達情志,使精神內守而不散失,保持人體形神合一的最佳狀態。研習茶藝,正可以收到靜心養神的功效。

 

哪些人適合以研習茶藝的方法調節情志,進行精神健康管理呢?一般來說,工作時間過長且休假不足的上班族(坐姿時間過長、長時間使用電腦、行銷人員、用腦過度的創意工作者等)、壓力過大造成生活失序的人(如:憂鬱症、長期容易緊張而便秘、頭痛等)、慢性病患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

 

對於那些不宜飲茶的人士來說,例如:神經衰弱、失眠,甲狀腺機能亢進、結核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便秘、心律不齊患者,以及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等,也是可以用研習茶藝的方法調節情志的,因為這個療法的重點不是飲茶,而是欣賞茶之美、感受茶之味、了解茶之性、學習茶之禮、創作茶之詩、享受茶之曲、體會茶之道、學做茶之人。
本文作者:党毅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