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通往幸福的道路



每天起床的時候,你腦中所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會是什麼呢?

秋分的天氣漸漸微寒冷,就是在這樣的某一天早晨,我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新鮮體驗。那是個要早起上班的日子,平日總要賴床賴個十分鐘的我,那天竟然果斷地離開被窩,意識朦朧中,第一個清晰的念頭就是:「感謝老天,又讓我睜開雙眼,迎接新的一天。」

我驚奇地發現,這個念頭像具備某種魔法一般,讓我一整天都感到愉悅。雖然聽過不少人談及「感恩」的重要性,但那是我第一次這麼明確地感受到這種態度所帶來的效益。

對人事物能心懷謝意不僅是一種人生觀,也是幸福的構成要素,它能讓我們在面臨他人的挑釁時,能以平靜的心態包容對方;受到困境的挑戰時,也能看作一個提升自我的機會,進而珍惜人生當中的每一段際遇。那麼,我們該如何學習懂得感恩的生活態度呢?

1. 珍惜眼前的一切,體會生活的樂趣

有些人很懂得享受每一天的情趣,即使是碰到不喜愛的陰雨天,他們也能樂在其中,享受雨聲帶來的寧靜。可是,有些人卻總是愁眉苦臉,不是在哀嘆人生際遇,就是在氣惱他人的作為。其實,生活並非真的如此不幸,而是因為他們不懂得珍惜。

因此,在面臨一時無法跨越的困境時,就很容易為此感到憤憤不平。這種時候,如果能夠轉個念頭,想想生活當中的幸運之處,或是那些對你懷抱著善意的人,也許就能克制住即將爆發的怒火。

不過在盛怒之下,的確很難轉念,所以,我有一個「養成感恩的習慣」。每天在日記裡寫三件讓我感激的事情,就算只是早上很順利地搭上公車,我也會寫進去。長久下來,發覺自己漸漸能對生活充滿謝意,內心也跟著輕鬆起來,氣憤的時候,也就比較容易將困境看作對自己的磨練了。

要能體會週遭環境的美好,就不會為了一點小事而大發脾氣,就算遇到了會引起怒火的意外,也不會一直將它放在心上,而能隨著時間慢慢淡忘這股不平的憤怒。與 此同時,我們也要學會珍惜點點滴滴的小事,享用美食、感受親朋好友的關心,並從內心獲得積極正面的能量,心中感到舒坦,才能以微笑面對生活。

2.簡化一切,是一種智慧的幸福

許多人憧憬著功名利祿,使出渾身解數與人比較,只求晉升。身心疲憊之餘,不僅降低了不少生活品質,還在發覺情況不合心意時,大肆地發火或抱怨,認為自己際遇不佳,總以為只要自己追求更多的物質,就一定能獲得滿足。

事實上,繁忙並非幸福的紐帶,功名利祿也不是長久幸福的保證書。假如我們以為這些是衡量生活品質的標準,不僅可能為了野心而迷失自我,更容易讓心情隨之擺盪。當情況順利的時候感到雀躍,低潮的時候就被憤怒的火焰遮蔽理性,落入埋怨的循環當中。相反的,假如我們能試著簡化生活的忙碌,身心反而會感到輕鬆許多。

 

簡化生活,就是減少人生的負荷,也就能騰出更多的生命空間。

你甚至可以從現在開始就抽空去做一些你真正想做、而又沒有時間去完成的事情。

別用模糊的未來代替實際的現在,也別讓曾經的不悅吞噬了今天的幸福。

◆別讓自己淪於不滿或憤怒的奴隸,學會珍惜所擁有的,才抓住了幸福。

◆我們能掌握的只有現在,所以,別將時間消耗在怒氣上,而要學會珍惜眼下的經歷,把握每一次能提升自己的契機。

本文轉摘: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