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學校沒教的愛情課-從電影與孩子談情說愛


父母親而言,這是一個混亂又充滿危險『性』的時代,父母該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談「性」說「愛」,是一個迫切而重要的挑戰。

因為在這個媒氾濫的時代,從偶像劇、電視名轉到八卦新聞,到處光怪陸離的男女關係與匪疑所思的情傷事件,而且孩子的周遭早已充斥著各種情色的報導,再加上行動裝置的盛行,父母師長幾乎已完全沒有辦法阻絕孩子接觸到這些價值相當有問題的訊息。當環境中充滿了機會與誘惑,在同儕的壓力之下,我們如何期待孩子有力氣去對抗?
更麻煩的是,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大刺刺地談性說愛,唯一剩下不敢跟孩子談性的,就只剩下父母親與老師。可是青春期的孩子正是對異性產生好奇的階段,我們不跟孩子說,他們只好從同儕之間彼此交流經驗,或從網路上抓得一絲半爪片面的知識,我們當然知道這是很危險的,可是當我們若想正襟危坐地與孩子談性與愛,似乎又會尷尬與不自然,效果當然也就會大打折扣,甚至落得說教的形式而產生反效果。
或許可以利用家居生活中最普遍(也就是最自然的)的休閒活動-看電影,在電影所形塑出的氛圍當中,父母可以不動聲色的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與看法,我們只要講就好,不必期待他們說:「我懂你的意思了!」更不能逼他們回答,有時候表面上我們的話似乎被當成耳邊風,但是只要是我們誠懇真心說出的感受,一定會被他們留在腦海裏的。
其實孩子很需要父母的協助,當然不只是性知識而已,而是要幫孩子確立愛與情感的價值,以及面對情感的創傷或挫折時,找到復原的力量。當然,若是家裏有女兒的,更要提醒她們要有約會地點的主導權,學會適時的拒絕,當然認識危險的情人以及妥善處理分手的過程,這些都是必須事先學習的。
愛情的面貌萬萬種,愛情的課題也是我們一生中會不斷遭遇與必須不斷學習的,以下先介紹幾部精彩又好看的電影供父母帶著孩子在暑假時一起欣賞,當然,有機會的話,我以後會繼續推薦更多部有關愛情的電影,讓我們陪伴著孩子一起成長。
()崖上的波妞
這是日本宮崎駿導演拍的動畫電影。
宗介是一個五歲的男孩,在海邊救了一隻被卡在玻璃罐的魚波妞。波妞喜歡上宗介,而宗介也決心要保護她。據宮崎駿導演自己的說法,他想講的是一個關於承諾的故事。所謂承諾,就是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仍然不願放棄的心意。
對一個孩子來講,喜歡一個人是一種很直接的感受,他們不像大人一樣,瞻前顧後想得太複雜,因此他們可以愛得理直氣壯,甚至愛得毫無道理。
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情緒的感受沒有大小之分,當我們跨越不過時,可以重如泰山,為之生為之死,可是一旦我們渡過了,事過境遷再回過頭看,或許會覺得當初自己怎麼那麼傻,一切輕如鴻毛,雲淡風輕。
總是覺得大人對於孩子當下的感情與情緒要誠懇地尊重,不能因為太微不足道,或者沒有現實持續的可能,就輕忽或斷然否定他們的感受。
()月昇冒險王
一個常被欺負排擠的孤兒山姆,在一次參訪活動中遇見了性格古怪的蘇西,兩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孩子開始通信,後來山姆利用童軍在小島露營活動時,逃出營隊,與蘇西進行一場冒險之旅,沿著原住民的古徑,追尋只有兩個人存在的世界。
孩子不見了,當然引起宣然大波,在追逐之餘,這兩個別人眼中的問題孩子,其實也許只是如同蘇西的困惑:「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只想在一起,這有什麼錯?」
蘇西總是聽著音樂,一個人靜靜讀著冒險小說,用望遠鏡偷偷觀察周遭的世界,山姆問蘇西:「你為什麼喜歡用望遠鏡?」
蘇西回答說:「它能讓我看到遙遠的事物,我假裝這是我的魔法。」
其實蘇西沒說出的是,她害怕人群,因此與所有一切都保持距離,但卻又渴望被接受,能夠融入人群之中。
是的,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被接納,也渴望有人喜歡自己,也希望能遇到自己喜歡的人,這些都是孩子成長中基本的需求,也是大人該提供給他們的,不是嗎?
()名媛教育
珍妮是一個聰明認真的女孩,剛過17歲生日,原本計劃要申請英最頂尖的牛津大學,不料遇到了一個三十多歲閱歷豐富的男子大衛。大衛熱烈追求她,帶著她進入夢想中的上流社會,似乎只要結婚,就立刻可享有這一切,不必經由辛苦的讀書與考試,這讓珍妮開始徬徨為什麼要讀書?
珍妮問她爸爸:「如果我不上大學而是嫁人呢?」她爸爸居然是回答:「那要看你是嫁給誰?」
校長勸珍妮繼續讀書:「沒有學位,誰都做不到有價值的事。」想不到珍妮卻反駁:「有學位也沒人做到有價值的事,至少女人都沒有。念書辛苦又無趣,妳要我一直無趣下去,然後無趣一輩子嗎?」因為珍妮看到即便她努力讀書,最終也只能變成像校長與老師那樣的職業婦女,或許聰明能幹,但是卻生活單調無趣。她跟校長說:「我要天天吃美食聽音樂會,漫步在巴黎街頭。」
的確,我們如何說服一個滿懷夢想,甚至以為夢想可以不勞而獲,輕易就可成真的孩子,讓他們按部就班,辛苦地用功讀書呢?
電影裏碰觸到的主題是迷惘的青春期孩子,甚至青年期的年輕朋友所困惑的,透過這部精彩的影片,或許孩子會體會到讀書不只是求得好的職業保障或賺大錢享受榮華富貴,我想透過受教育,我們可以變成一個更有感受,對人生更有欣賞能力的完整而獨立的生命。
()愛上野豬妹
這是一部誇張的喜劇片,在笑鬧中讓我們省思到,是否我們太常用外貌來選擇交往對象?是否忽略了在平凡長相下的善良與體貼?
奈特為了追求漂的克莉絲朵,必須顧及與她形影不離的死黨野豬妹珍,結果最後他卻發現他真正愛上的是長相有點恐怖的珍。
雖然劇情老套,甚至以外貌來取笑人的喜劇,有點歧視的味道,但是仔細想想,每個人內心不都是多少會以外在的表現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如何看見別人內在的優點,以及欣賞與我們不同的人,是大人與孩子必須一起學習的課題。
()星空
這是由著名插畫家幾米的繪本改編成的電影。
小美是一個寂寞的13歲女孩,因為父母感情不睦,不知如何是好的小美只好遁入幻想的世界,陪伴她的是藍色大象與噴火龍,她也想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住在山裡的時光。
小美班上來了一位奇怪的轉學生,安靜的男孩吸引了她,於是就找機會跟他一起做同一件事,兩個寂寞的孩子在互相陪伴中,找到一絲溫暖與快樂。
當小美父母表明要離婚了,徬徨的小美鼓起勇氣選擇出走,逃離那個不快樂的家,邀約男孩一起尋找鄉下爺爺的小屋。
旅程尚末結束,小美因高燒而昏迷,病癒回到學校時,男孩子又因為搬家而轉學走了,也失去了音訊。
幾米說,這是一個既單純卻又複雜的故事。單純是因為就是描述兩個人相遇之後又分開的故事,說複雜,是觀眾會想起自己的青春。
是的,看完星空,希望孩子能體會到:「只要抬頭望著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南方小羊牧場
阿東的女朋友留下一張紙條:「我去補習了」然後就失蹤了,沒有交待原因,愛情就忽然不見了!於是他到補習街的影印店工作,希望能夠找到不見的女朋友。
小羊是在台北南陽街補習班擔任助教的女孩,她的男朋友考完試就出留學,也失去了音訊。
電影描述這兩個心碎的男孩女孩如何在補習街相遇,透過小羊在考卷上畫的小綿羊與阿東在影印考卷之前加上去的大野狼,讓他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失戀是年輕男女必經的課題,如何修復內心的創傷,有信心面對下一段感情,是一個人成長裏重要的經驗。
誠如導演所說的:「南方小羊牧場談的並不是初戀有多美好,而是如何邁向下一次的戀愛。」的確,當我們失戀後,不知不覺會產生防衛的心理,忽略了下一次的愛情可能就在你身邊。我很喜歡電影中小羊的習慣:「至少給自己一個期限,知道到這裏就好。」於是,她習慣數到100,告訴自己,數到100的時候,就離開這個地方。
是的,我們必須以接受的態度來看待生命中必然會遭遇到的生離死別,然後勇敢地繼續自己的旅程。
()初戀風暴
凱恩是頂尖高中的好學生,偶然撞見自己的媽媽與一位陌生男子約會,好奇之下偷偷跟蹤並且調查那名中年男子,也因此認識了他的兒子阿哲。
阿哲是正在準備重考的宅男,不喜歡讀書,整天在家裏玩線上遊戲。凱恩聯合阿哲進行一場搶救各自家庭的「破壞計劃」,希望能阻止凱恩的媽媽與阿哲的爸爸可能產生的外遇。原來他們父母親是大學時的初戀情人,雖然現在各自有了家庭與孩子,但卻因為偶然重逢,一時意亂情迷而想重溫青春的美好感受。
個性不同的凱恩與阿哲在破壞計劃執行過程中,雙方逐漸有了好感,產生若有似無的愛情。當計劃成功,雙方父母回歸自己的家庭,兩人也各自回到自己生活常軌。
凱恩考上台大後,還在準備重考的阿哲無意中發現許久以前凱恩留在阿哲考試參考書中,寫滿「我喜歡你」的紙條,衝到大學找凱恩,有了男朋友的凱恩以唇語說:「you are late.」,阿哲回答:「I am sorry.」這兩句話正是兩人父母當年錯失而分手時所留下的訊息!
不過,有些情況錯過就錯過了,無法彌補,但有些時候,雖然一時錯失,卻還可以追回。如何區分這兩者的不同,看完電影或許可以和孩子們分享彼此的看法。
()阿嬤的夢中情人
這是一部非常熱鬧,好笑又感人的影片,也是向黑白電影與過去時光致意的電影,就像「雨果的冒險」與「大藝術家」這兩部影片一般。
阿公跟孫女小婕描述他年輕時,是台灣黑白電影時代的王牌編劇,在阿公的回憶中,我們隨著阿公阿嬤發生在拍片劇組的愛情故事,也回到當年的時代。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看父母,會覺得是那麼的保守,古板與無趣,他們不知道父母也都經是年輕人,也經充滿了浪漫與勇敢的情懷,甚至他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的父母之所以會變得今天這麼令人乏味,搞不好正是因為生了孩子,為了家庭,才放棄自己的夢想追尋,為了讓孩子不缺生活所需,才放下身段為五斗米折腰。
當然,我們不知道孩子看完這部「阿嬤的夢中情人」後能不能體會到父母親的苦心,但是至少他們也能知道每個大人也都有過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


本文轉摘:suiis素易 專欄 作者 李偉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