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秋冬「顧好胃」的八種天然食物


過了中秋之後,天氣就開始慢慢逐漸轉涼,如民間諺語所說:「中秋過後夜夜涼」,夜深人靜,您是否感受到「一夜比一夜涼爽」呢?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這期間「養肺」很重要。

  中醫師指出,秋天好發過敏與呼吸道等慢性疾病。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可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要小心,而一般體質則可以放心食用。

  所謂「白色食物」例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梨、柚、甘蔗,中藥材有杏仁、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白芍等。尤其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秋燥襲人時,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或因內熱導致煩渴、咳喘及痰黃等症狀,可多食梨。只是考慮到梨子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必須隔水蒸過、煮湯,或與藥材清燉就可;若有長期腹瀉的人,不宜多吃水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瀉加劇。

胃部是人體的重要消化器官之一,若未善加保護,不但影響食物的消化,也容易引發胃病。尤其是現代人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常鬧胃病,健康出問題,生活品質就沒有保障了。冬天當人體受到寒冷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會使胃酸分泌增加,使胃腸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降低對氣候的適應力,每年進入秋冬的季節,是胃病好發期,因此要加強做好顧胃的保健。

照顧好胃當然和飲食有密切的關係, 除了定時定量、細嚼慢咽、選擇容易消化食物、避免油炸及甜食,平常也可以補充對胃有幫助的食品,這就是我們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的八種天然的顧胃好食物:

1.山藥:切開山藥,會拉出的黏黏細絲,是山藥特有的黏蛋白,具有保護胃壁功效、改善人體消化,還能促進食慾,尤其適合長期胃部不舒服而造成的食欲不振的人。

2.秋葵:分泌一種屬於醣蛋白質的黏蛋白及果膠黏汁,具有保護胃壁的作用,並促進胃液分泌及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提高食慾,是非常好的顧胃食物。

3.南瓜:南瓜的果膠成分,可保護胃腸道黏膜,避免受粗糙食品刺激,減少潰瘍。並且南瓜所含的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由於南瓜皮不好消化,建議消化不良者最好把皮去掉後再食用。

4.木瓜:含木瓜酵素,他能夠加速蛋白質吸收,幫助消化肉類蛋白質。飯後吃木瓜,可幫助消化,預防胃炎和消化不良。由於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

5.高麗菜:高麗菜中的纖維素和維生素,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由於容易引起脹氣,因此腹脹患者不宜多吃。

6.黑木耳: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

7.陳皮:含揮髮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促進胃腸蠕動。

8. 姜:有溫熱效果,吃薑可以改善胃寒引發的消化不良;吃東西前,若先吃些姜,胃部蠕動次數增多,胃部排空的速度可加快一倍。姜除了可幫助消化,對容易脹氣、反胃、嘔吐的人來說,也是不錯的食療,但不適合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食用;平時容易嘴破、長痘痘、火氣大的人,也不宜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