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如何簡單地辨症買中成藥來治感冒

很多人被感冒所困擾。在無良醫可求的情形下,一般人就拖著感冒,一日復一日地過著。
感冒難過不是問題,最 大的問題在於邪在身體裡不去,經年累月之後,邪進入身體內部,會造成更大更嚴重的病。很多久病及難治的病都是這麼來的。所以身體一有不適的症狀,就該尋求良醫立刻解決。畢竟良醫難尋,在這種情形下,只得自救。在此寫一篇專文簡述得感冒的時候,如何自我辨症,知道該買什麼中成藥來吃。

  身體裡除了正常細胞外,還同時存活著各式各樣的細菌及病毒,這些細菌及病毒,中醫通稱邪。所以人的身體跟邪其實是共存的。在身體生態正常的情形下,身體裡的邪有一定的生長率及死亡率,與身體裡的細胞和平共處。但是如果身體在外界環境變化很大的情形下,一時無法調節得 當,以致身體生態失調,那麼,身體原有的邪就會作怪。這時的感冒就是內感的感冒。除了身體裡的邪,外界也散布各式各樣的邪。當別人身體裡的邪經由空氣或其他方式進入自己的身體,進而在自己的身體裡繁殖作怪,這種感冒就是外感的感冒,也就是一般大家聞而變色的流行性感冒。

不論是內感還是外感的感冒,對中醫而言方法都是一樣,就是利用草藥來輔助身體回復正常生理狀況,各種的邪自然消失。不像是西醫有一大堆的名詞如細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還有什麼家禽來的禽流感,非典型肺炎等等,眼睛盯著細菌病毒,心裡想著怎麼消滅這些病原。細菌還可以 用抗生素,那麼病毒呢?沒有一個西醫敢說抗生素可以殺病毒,因為事實就是抗生素無法殺病毒。所以遇到病毒性的感冒怎麼辦?有良心的西醫就會叫病人回家喝水睡覺休養;沒良心的醫生就隨便開一些不知名的安慰劑,反正病人不懂,死活就由他去了。

更有趣的現象就是病人醫生開抗生素來毒害自己,不開的醫生就會被認為是庸醫,甚至還有可能挨打。還有一個現象就是,現在的人一聽到感冒就叫人去醫院輸液,正規的西醫學也從來沒有感冒就要輸液的說法。所以現今的世道真是奇怪,每個人似乎受了一點教育,看了一點似是而非的報導,就認為自己什麼都懂,遇見感冒就馬上變成醫生,去指導真正的醫生如何治病。這或許是一種自然淘汰的方法吧。

言歸正傳,如果得了感冒要怎麼自我判斷買哪種中成藥吃呢?在此提供一些方向,當然讀者最好還是去找良醫看病,畢竟本文無法精確涵蓋所有的狀況。精確的辯症還是要良醫才能做到。

內感類:

這類的症狀通常在發病前有吹到冷風,或衣服不夠的問題,并非周圍有人感冒而來。

麻黃湯症:症狀為浮脈,皮膚表面痛,怕冷,發燒,口不渴,全身無力,胃口差。

桂枝湯症:症狀為肌肉酸痛,或無力,怕冷,發燒,口不渴。這類的感冒最重要的症狀就是肌肉酸痛。

葛根湯症:症狀為浮脈,後頸痛,喉嚨痛,口渴,頭痛。有時晚上睡覺受寒,隔天落枕就是這個症狀。小孩子的感冒也多為這個症狀。

外感類:

這類的感冒通常就是周圍有人咳嗽,流鼻水,而後自己也開始鼻子癢,打噴嚏,咳嗽。傳染來的感冒。

麻杏甘石湯症:症狀為咳嗽,流濃鼻涕,口渴,舌苔黃,或有發燒。

大青龍湯症:症狀為浮脈,咳嗽,流膿鼻涕 ,全身痛,口渴,怕冷,舌苔黃,發燒。

小青龍湯症:症狀為咳嗽,流清鼻涕,口不渴,有白痰,怕冷,舌苔白。

非內感外感類:

這類的感冒比較複雜,可能是外來的,也可能是自身失調的問題。

五苓散症:症狀是汗不出,小便困難。全身無力,肌肉酸痛。

白虎湯症:症狀是燥熱煩躁,怕熱,脈大,舌苔黃至黑,口乾舌燥。發高燒。通常夏天中暑或是小感冒沒治好就會變此症。

註:上列皆為中成藥,千萬不要拿中藥注射劑代替。

醫易堂中醫藥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