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天冷更不能憋夜尿

冬天寒冷,人們總是很依賴溫暖的被窩,特別是老年人,由於怕起夜冷,常常有了尿意也寧可一直憋著,哪知這卻帶來了很大的危害。最近就有不少媒體報道了老人因為夜間憋尿導致暈厥,甚至出現猝死的事件。
  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劉德平表示,
尿液中含有,如果長時間儲存在體內,很容易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而具體到老人來說,則更加危險。因為憋尿太久了,可能導致體內血液流通不暢,大腦供血不足。這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進一步加重動脈收縮的負擔。

  有些老人憋太久後排尿還會突然出現暈厥的現象。這是因為,排尿時的突然用力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加劇,大腦供血減少,從而誘發排尿性暈厥。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血管本就會因天氣影響出現收縮,導致體內血壓升高、心率加快。身體神經會隨著憋尿的時間和程度時緊時松,令血壓也隨之波動。嚴重時,可能造成腦出血或心肌梗塞,進而引發猝死。

  因此劉德平提醒,老人應提前在床邊備件厚實的大衣,一旦有了尿意,就該披衣起床。實在不想起的,也應該床邊準備一個便盆,既能避免起夜時受涼,又可免了憋尿之害。 

本文轉自:李冬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