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天氣寒冷吃什麼有益健康

在寒冷的天氣下,人們除增添衣物防寒保暖外,更要注意飲食,加強營養,防止寒冷天氣給身體帶來危害。 

 天寒地凍,如何注意飲食? 
 一、多吃熱量高的食物。
冬季我們要適當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攝入,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應。膳食中應多補充產熱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提高肌體對低溫的耐受力。食物中富含蛋白質及脂肪,產熱量多,中醫認為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生血的功能,禦寒效果最好。 

 二、醫學研究表明,人怕冷與飲食中無機鹽缺少很有關系
專家建議冬季應多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胡蘿卜、百合、山芋、藕、地瓜、山藥及青菜、大白菜等,因為蔬菜的根莖里所含無機鹽較多。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人體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補充鈣可提高肌體禦寒性,含鈣較多的蔬菜植物有黑芝麻、乾酪 、乾紫菜、髮菜 、豆乾絲 、鹹菜干 、白芝麻、酵母粉 、金針 、九層塔 、海菜、綠色莧菜、高麗菜干、莧菜 、番薯葉 、番茄 、豆皮 、黑豆 、青蘿蔔 、芥藍菜 、紅豆、綠豆 、黃豆 木耳、枸杞、雪裡紅 、泡過海帶 、乾香菇 、蛋黃 、杏仁 、黃豆乾 、豆腐、全麥麵包 、空心菜。水果類如橙、奇異果、無花果、雪耳及所有深綠多葉蔬菜如西洋菜、西蘭花、芥蘭等。素食者對「鈣的問題」大可放心。 

    三、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寒冷氣候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強,肌體維生素代謝也發生了明顯變化,飲食中要及時補充維生素B2以防口角炎、唇炎、舌炎等疾病的發生。維生素B2主要存在於雞蛋、牛奶、豆類等食物中。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應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卜、南瓜、白薯等食物。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因此應注意攝取新鮮蔬菜和水果。 

    四、怕冷與缺少鈣和鐵有關。人怕冷與肌體攝入某些礦物質較少有關。如鈣在人體內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縮性和興奮性;血液中缺鐵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現為產熱量少、體溫低等。因此,補充富含鈣和鐵的食物可提高人體的禦寒能力。含鈣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製品、海帶、紫菜等;含鐵的食物則主要為蛋黃、黃豆、芝麻、黑木耳和紅棗等。 
鐵質含量較多的食物:紅豆、皇帝豆、甜豆,蔬菜則有:紅鳳菜、紅杏菜、山芹菜、菠菜等。但植物性鐵質吸收不如動物性鐵質,可在用餐前後,多食用水果或果汁,維生素C在腸道有助於鐵質吸收維生素C是天然抗氧化物,在水果中含量豐富:香吉士、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蕃茄、百香果、柚子等

    五、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體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氣使人對體內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過轉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適應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應多攝取含蛋氨酸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製品、酵母、葉類蔬菜等。現代醫學也已證實了芝麻有抗衰老作用。 

    六、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薑含有芳香性揮發油,胡椒中含胡椒鹼。它們都屬於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僅可以增進食慾,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禦寒能力。 
    此外,冬季要忌食或少食黏膩、生冷的食物,因為此類食物屬陰,易使脾胃中的陽氣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