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人生不可或缺的生活智慧---食药同源


中医常说,食药同源,而食物与药物最大的相同点就是两者都有性和味的特点,这种食物的性味不仅决定了食物本身的性质,更决定了食物与阴阳配合的相合与否。从食物的“四性”(寒、热、温、凉)、“五味”(酸、苦、甘、辛、咸)及食物的归经(心、肝、脾、肺、肾)等方面可找出食物的功效与食物间相和的基本规律,这些正是传统食物食疗的理论基础。 

无论任何食物皆有寒热秉性,对于高水平的中医来讲,最重要的莫过于辨明病人阴阳失调所在,用中药或天然食物纠正阴阳偏差,使阴阳达到平衡。我们来看看阴阳、寒热食物的分类: 

一、寒性食物------阴性 

主要有苦瓜、苦菜、莲藕、蕹菜、番茄、茭白、蕨菜、紫菜、竹笋、冬瓜、黄瓜、瓠瓜、慈姑、荸荠、甘蔗、柿子、柚、甜瓜、香蕉、西瓜、桑葚、公英、马齿苋、田螺、蛏肉、猪肠、蟹、海带、海藻、淡豆豉、酱、食盐。 

二、热性食物-----阳性 

主要有鳟鱼、辣椒、花椒、芥子、肉桂。 

三、温性食物-----阳性 

主要有高粱、糯米、鸡肉、羊肉、狗肉、猪肝、火腿、猫肉、鹿肉、雀、鳝鱼、虾、蚶、鳙鱼、鲢、海参、熊掌、淡菜、鹅蛋、香橼、佛手、薤白、韭菜、小茴香、刀豆、芥菜、香菜、生姜、葱、大蒜、南瓜、木瓜、香花菜、油菜子、韭子、龙眼肉、杏子、杏仁、桃、樱桃、石榴、乌梅、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紫河车、小茴香、羊乳。 

四、凉性食物------阴性 

主要有小米、大麦、小麦、荞麦、绿豆、豆腐、猪皮、鸭蛋、薏仁、蘑菇、茄子、白萝卜、冬瓜子、冬瓜皮、丝瓜、油菜、波菜、苋菜、芹菜、西瓜皮、菱角、枇杷、橙子、芒果、橘、柑、苹果、梨、茶叶。 

五、平性食物------平阴平阳 

主要有粳米、玉米、陈仓米、猪肉、猪肺、猪心、猪肾、鹅肉、龟肉、鳖肉、牛肉、猪蹄、白鸭肉、鹌鹑、鸡蛋、鸽蛋、鹌鹑蛋、海蜇、黄鱼、泥鳅、鲳鱼、青鱼、鳆鱼、鲫鱼、鳗鲡鱼、燕窝、蜂蜜、蜂乳、牛奶、芡实、榧子、木耳、白木耳、百合、白果、莲子、黑芝麻、豇豆、黑大豆、赤大豆、蚕豆、黄豆、落花生、无花果、桃仁、李仁、酸枣仁、李子、榛子、葡萄、扁豆、豌豆、芋头、土豆、白薯、藕节、胡萝卜、白菜、洋葱、萝卜子、南瓜子、黄花菜、香蕈、荠菜、香椿、大头菜、元白菜、橄榄、白砂糖、荷叶、青蒿。 

根据以上分类正确选择食物,是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首先要考虑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一日早晚的不同,地处寒热的不同,然后还要考虑老人、成人、儿童年龄的不同,男女性别的不同,特别是个人体质强弱、阴阳偏盛衰的不同,全方位地斟酌而定。 

一般说来,生活在不同地带的人,选择的食物应当不同。在寒冷的地区生活的人,常选择偏阳性的食物,他们喜欢吃动物食品,采用重烹饪方式(指烹调时间长,火候大,用盐、油及其它调料多)。例如以肉食为主,以烧烤等重烹饪方式著称。而在炎热地区的人则完全相反。这样不同的人沿用世代相传的饮食习惯,维持着他们的身体健康,一旦要他们改变饮食方式,例如给他们吃各种精制的加工食品,他们就会逐渐失去适应环境的能力,以至发生各种疾病。 

我们知道,食物选择应根据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即使生活在同一气候带,同一时间,同一空间的人,由于体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活动不同,职业不同,食物的选择也应不同。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应该选择偏阴的食物,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应该选择偏阳的食物。男人摄入食物的总量、动物性食物与矿物质的比例应比女人略多。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人,应当选择偏阴的食物,特别是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汁甘甜的天然食物,盐则要少食。到了中年以后,蛋白质的供应主要依靠谷类与豆类提供,而盐、水果、糖的摄入,都要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减少。 

总之,祖国医学对如何判断人体阴阳失衡,积有几千年的经验,中医称之为辨证。一个医生的水平高低首先表现在辨证是否准确,即对病人的阴阳失衡是否能给予准确的定性,然后再给五脏系统阴阳失衡以准确定位,用中药或天然食物纠正阴阳偏差,使阴阳达到平衡,这就是阴阳食物选择的重要意义。而善于养生的人则可以通过选择阴阳食物而调节自己身体的偏盛偏衰,从而保持健康。所以,一位伟人经说过“懂得自己选择正确的食物,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智慧”,这话确实很有道理。

本文轉摘    阴阳食物健康食药同源养生漆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