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糾正妒忌病態心理 保持身心健康


嫉妒是指人們為競爭一定的權益,對相應的幸運者或潛在的幸運者懷有的一種冷漠、貶低、排斥甚至是敵視的心理狀態,俗稱紅眼病。嫉妒以對別人的優勢心懷不滿為特徵,導致心情的不愉快、自己心中慚愧、怨恨、惱怒甚至帶有破壞性的情感。嫉妒常發生於青少年中,在社會競爭積累、生活、地位日益懸殊的人群中最容易發生,近年來有擴大化的趨勢。 

  嫉妒的主要內容表現在對別人地位、金錢、財富、相貌、工作等一切的憎恨。初期大多深藏心底,不為別人所察覺,進一步發展則表現為嫉妒的完全釋放,直接交鋒,出現挑剔、挑釁、造謠甚至陷害。強烈的嫉妒則會引發理智的喪失,出現向對方攻擊,希望置人于死地而後快。 

  歷史上嫉賢妒能者鮮有好下場者。漢荀悅《漢紀·高祖紀三》:“項羽嫉賢妒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孫臏與龐涓是同學,兩人均拜化外仙人鬼穀子先生為師,一同學習兵法。同學期間,兩人情誼甚厚,並結拜為兄弟。由於孫臏在各方面都顯示出自己卓越的才能,引起龐涓的嫉恨,最終落得萬箭穿身於馬陵道。可謂以害人始,以害己終。《水滸傳》中,王倫是梁山的第一個首領,他對草創梁山事業有貢獻,但心胸狹隘,嫉賢妒能,把山寨看成個人私有財產。任何有才能的人上山,都被視為對自己地位的威脅,推故不納,最後落個可悲的下場。 

  有嫉妒心理傾向者應做如下心理調控: 

1.      正確看待人生的價值。徹底擺脫私心雜念,心胸開闊,不計較眼前的個人得失。俗話說得好,一個埋頭于自己事業追求的人,是無暇顧及別人的事情的,無事就容易生是非。所以,使自己充實起來,是避免嫉妒的有效方法。 

  2.發揮自我優勢,正確對待自己,客觀評價他人。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長處,事事都要求出人頭地是不可能的,要全面地認識自己,正確認識自己的不足,爭取改善現狀。 

  3.要有豁達的人生觀。人生是一個大舞臺,每個人都在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每個人都各得其所,各有所歸,應該正視對方比自己強,有的地方比自己高明,從而能夠重新認識自我,尋找最佳的位置。 

  4.加深相互了解。許多嫉妒心理的產生都是由於誤解造成的,嫉妒者認為對方的優勢會對自己造成損害,從而耿耿於懷。對於這種情況,要敞開心扉,主動接近,加深了解,相互溝通,避免發生誤會。 

  5.嫉妒是一把雙刃劍,害人害己。在工作中“見賢思齊”,“知恥而後勇”,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不屬於嫉妒心理。

 (本文轉摘: 環球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