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中医的理是悟出来的 (學習中醫心得)


学养生两年多来,花溪一直不停地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从心底感悟到,学中医,绝对不能死啃书本,寻求标准答案,而是一定要因人因地因时地灵活应对才行。 

   同时,找到一位好的老师,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不仅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钱。而她,则有幸地遇到了昆叔,二上北京,她有哪些感想呢?......  

  纸上谈兵,这个词大家都熟悉不过。学过营养学,看了书上的糖尿病食谱,学了食物交换份法,想起妈妈当初糖尿病住院的时候,医院的就是这样提供糖尿病人饮食,但是血糖居高不下。书本告诉你什么东西要吃多少克,什么东西搭配营养均衡,每种食物含哪种营养,但在病人面前,这些东西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因为吃了发现血糖、血脂、血压一样的高!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是书本还是我们?谁都不是,只是我们忽略了我们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 

  第一次用食物给妈妈降血糖,才知道食物可以这么吃,这么用。有一段时间,问我的营养学G老师,想快点掌握食物疗法,他很认真的对我说:"我们会讲课,但是,没有你有实战经验,你去慢慢摸索,不着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那些膳食协会也是理论一套一套的,你的一些观点很对,去做吧!" 

   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学习食疗,厨房成了我的阵地,朋友和家人的不适成了我的堡垒,一次次,有失败,有惊喜,就这样,在不断的摸索中成长,在考取了国家一级营养师后,对我来说,这只是起点而已,我需要的是书上的基本原理,然后才能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所以,我们既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完全丢开书本瞎撞一气,活学活用,才是根本道理。

学习营养,学习经络,我都是从实践中开始的。如果我坐进课堂,那么一切将会不一样,我也会抄一些理论四处卖弄,我也会自以为了不起沾沾自喜。只有接触到实际才知道,人体是这么的神奇,才发现有好多自己不窥探的领域。

  这次去北京参加老师的刮痧培训班,也是为了向昆叔好好学习。这是和昆叔的第二次见面,而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两年来,在养生实践中,我积累了了一大堆的问题,都希望昆叔能帮我化解。 

  昆叔依旧和蔼,依旧慈祥,在那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感悟和感激。 

  见到昆叔,我汇报了一下给客户调养的案例,昆叔见我能坚持动手做,而且有进步非常高兴,对我一些不足,比如,希望一下子在客户身上体现自己本领等问题,昆叔并未提出正面批评,而是用多年前的经历告诉我,不可以这么干,按摩和饮食一样也要因人而异。 

  昆叔说,现在对于我,手法不是最重要的,要明白原理。来个病人要知道怎么去做,怎么解决实际问题。不要学那些花花的手法,一些高校的学生一套按摩做下来确实漂,但是很多人在病人面前就不行了。他要求我能踏踏实实去做,去悟。给我讲怎样调理痛经,怎样捏出脚上的沉积物,怎样治耳鸣,告诉我舒筋,第二掌骨按摩的技巧.......一时间,我眼花缭乱,那天,昆叔把他的绝活----宗筋按摩强调了一遍又一遍,每个细节,每个原理,详细讲解,生怕我学不会...... 

  我是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告别了昆叔。一路上,回忆起自己学习养生的经历,吃过多少苦头,受过多少委屈,当然也有成功的快乐,都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播放。 

  我不是按摩师,看起来也不像按摩师,所以至今我从不对外给别人做按摩。我之所以去学习按摩,是因为在调理妈妈的时候,对经络我显得束手无策。只有来到了北京,在拜访了昆叔之后,才对经络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 

  第一次只学会了皮毛,回来就在妈妈身上比划,常常是做了这个手法不知道下一个手法怎么做。后来慢慢熟练了,但不会变换,别人好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好的,不知针对病情怎样去调理。于是,经常短信昆叔,在昆叔的指导下自己再慢慢摸索慢慢悟。 

   人总是在不断失败中成长。记得开始给妈妈按腰,越按越疼,我都觉得找不到方向,但只要做,慢慢就会悟出很多东西来。所以,技术是做出来的,你得有心,学习万万不可急功近利。 

   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病人被我调理好了,甚至单位里医生的孩子病了,竟然直接牵到我这里来,这时我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天成长了...... 

  "花溪,我教会你的,书本上永远不会有,这都是我几十年按摩的经验的总结,宗筋按摩也许这辈子都不会有人教你。希望你多多感悟,悟出来了,变成你自己的了,你就成功了。"这是昆叔临别时给我讲的一番肺腑真言。 

  我体会到恩师那一份良苦用心,大恩不言谢。昆叔的按摩如同他的人品,宽厚、善良、豁达、正直,我想这种品质将会照我一生。  

  几年来学习养生的经历告诉我一个事实,中医的理,是悟出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