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身體是一座能量銀行

想像自己的身體是一座能量銀行。
你要怎麼管理它?要放多少存款進去?什麼時間要提領多少出來?
你要怎麼經營它?分配多少去投資?萬一賠錢導致負債怎麼辦?
不要告訴我,你的身體裡沒有任何能量,除非是已經作古,否則我相信每個身體都有能量,都能蓄養,都能釋放。
最近看到一個雜誌上提到「能量管理」,很有共鳴。早期的產業重視「時間管理」,因為員工所帶來的,就是工時,但那個時代可能已經過去,或說那樣的管理方式可能不見得是好的。畢竟企業營運看的是效率,成敗關鍵在於團隊整體的能量產出,而不是全部員工貢獻了多少時間給公司。
當能量細分到每個人身上的時候,也是同樣的道理吧,我想。
人們對自己的管理,常用「時間管理」,想的是時間怎麼分配,有效率的人或許能做得精準完美,但更多人是把時間切割或塞滿,沒有空隙,不管上班工作或家庭生活或休閒娛樂,結論總是:「時間不夠用」。
接著,旁人就會說,你太不懂得時間管理了。於是,要去翻書、上相關的課、學搭配的電腦軟體,最好添購一下多功能手機或PDA,來協助自己管自己。
時間與日期的格線畫在每天的行事曆上,交織出密密麻麻的一張大網,人,每天就爬著這些格子前進。但,時間就變得夠用了嗎?
問題不在時間,問題在管不住自己的身體!
身體是什麼?是一個活的有機體啊!是能量組成的,每天在呼吸、吃飯、喝水,都在補充能量;每天做一些事情,都在使用這些能量,同時也繼續生成,或加乘。
前天聚餐中有朋友說我的時薪很高,因為他們看我實際工作時數很少,所以雖然月收入不多,但平均下來,比他們都高。我把這樣的說法當做讚美,但事實是,我從來不是在賣我的時間給公司啊~~,我貢獻的,是我的能力與經驗值。
我把我多年來身體裡蓄積的能量,匯入我的工作裡,那不是可以用時間的XY軸去格式化的。能量不是平面的東西,如果有個形狀,也該是立體的、多面向的吧,可能是金字塔狀,或圓球體,或搞不好像朵雲、或像個颱風似的,這就各憑本事了。
講半天,跟有機生活有什麼關係?簡單說,想要過有機生活的身體,可以試試跳出「時間管理」的迷思,改從「能量管理」的角度出發,這是我的第一步。
與其每天派工配時地讓身體去做事情,不如每天想想身體的能量狀況如何?例如,睡足了八小時,卻有五小時是翻來覆去,那你覺得身體是在補充能量,還是消耗能量呢?
又例如,每天三餐都吃了十分飽,但一坐下來就覺得胃不舒服、腸子怪怪的,那對身體來說,究竟是增加了能量,還是帶來負擔呢?或整天在冷氣房裡呼吸,一個禮拜沒有流過一滴汗,對身體能量是蓄積?還是損失呢?
沒有標準答案,不用急著找答案,也不用開始憂心忡忡。我們的身體很強的,先派腦袋解析一下自己的狀態吧!
輕鬆想像如果你的身體是一座銀行,你是銀行總裁,要怎麼管理它?經營它?!會是有趣的一件事。
本文轉摘suiis素易 陳藹文 專欄http://www.suiis.com/Column/ColumnArticle.asp?id=505#ixzz2Fy8bYl3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