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針灸急救輕度腦中風案例


 輕度腦中風發作,患者敏感地覺得手足發麻,雖然尚無行動障礙,但心裡警覺,趕緊立即就醫,的確恰當不過;然而,如果住院檢查及給予藥劑,一天一天過去,連續三天卻毫無進展,患者可就開始覺得不耐煩了。
一方面懷疑療效,另一方面就會考慮轉診,或是尋求其他的療法了。

這裡的案例,是一位輕度腦中風患者,只有手足發麻狀況,別無其他症狀,自知腦中風降臨,住院就醫三天,手麻腳麻依舊,轉而尋求針灸,經過一次放血、針刺,手足發麻現象,一掃而空,不再出現。

王○○先生,男,57歲,台南市人,在台中市西屯區從事飲料攤販業。有高血壓、血脂肪、膽固醇過高10年以上的病史,家族中曾有高血壓腦中風案例。

2004.8.24()早起,因自覺手足末梢發麻,乃自行前往台中市某大醫院就醫急診,醫囑立即辦理住院,準備詳細檢查。連續三天,一方面驗血詳查病因,驗血、驗尿、照片子……,另一方面針劑投藥配合,靜待進展。

然而,三天住院時間,手足發麻情況,一直毫無改善及進展。住院住得心裡煩躁不安,雖有妻子陪同,但病況依舊,又無法繼續做小生意,頗感不耐煩而無奈。

8.26()下午,經友人推介,要求前往醫院病房,以針灸協同醫療,期望能有明顯進展。問診詳詢病況及聽取院方醫護人員解說,判定為高血壓引起之「輕度腦中風」現象,乃徵得本人及其家屬同意後,立即給予放血及拔罐。

 

  依「腦中風基準急救手法」,包括「大椎四穴」、「百會五穴」,放血行氣,開竅醒腦,以期快速降低腦壓。放血後再予針灸,包括頭皮針三線療法,及必要的風池、大椎、合谷、陽陵泉等。留針時,曾予動針一次,同時詢問手足發麻情況,自稱放血及針刺後,全身紓緩,十分舒暢,已經不再有手足麻痺之感。留針一小時餘,發麻之感一掃而空,乃於當日下午出院。

出院後,8.30()上午,再度接受針灸及放血拔罐一次,原本手足發麻三天的狀況,針刺後連續幾天來並未復發,堪稱成功。9.10()第三度前來應診,自述沒有任何不適,更無復發原本的手麻現象。

一個輕度腦中風的患者,能夠接受針灸及放血拔罐,及時一次的放血拔罐及針灸,即告順利恢復正常。而且後續二度的追蹤針灸,亦無任何病況呈現,預後病況可謂穩定,無庸置疑。

針灸急救輕度腦中風案例,療效之快速與明顯,值得一記。
轉摘: 吳子平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