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香在古代的常見用途

香在一般人的認識中,就好像只有在寺廟裏面或者在家敬菩薩才會點。就沒有什麼其他作用了。其實不然。下面就為大家介紹香的其他用途。
  1、藥用  
  香做為藥用的起源極早,在經典中,就有以牛頭旃檀作為藥用的記載。當初提婆達多唆阿闍世王謀殺佛陀,從靈鷲山推下巨石要壓死佛陀。他們的計謀雖然未得逞,佛陀的腳卻被碎石擊中而流血。當時的醫王侍縛迦為佛陀診察之後,認為只有以牛頭檀栴為醫方才能醫治。但是此香極為珍貴稀有,一般擁有的人也只有國王求索時才敢獻出。當時有一個賣香的商人,聽說此香能治佛傷,於是甘願冒著生命的危險,歡喜奉上此香,以此因緣故,而被佛陀授記于未來世當證辟支佛等,名為“栴檀”。
  在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卷九,記載蘇合香丸可用來治病:“此藥本出禁中,祥符中嘗賜近臣。”北宋真宗經把蘇合香丸炮製而成的蘇合香酒,賜給王文正太尉,因為此酒“極能調五臟,卻腹中諸疾。每冒寒夙興,則飲一杯。”宋真宗將蘇合香丸數篚賜給近臣,使得蘇合香丸在當時非常盛行。此外,在中國的金創藥及去瘀化膿等方劑中,乳香、麝香及沒藥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成份。而現今極為流行的“芳香療法”,可以說是起源於埃及。
埃及人極為注重衛生,他們發明了能夠恢復健康、美容的沐浴法,就是在沐浴之後以香油按摩,來減輕肌肉酸痛,鬆弛神經。這原來是用來為木乃伊防腐的技術。
  現代許多科學研究也指出,香味有助於人體健康,如耶魯大學精神物理學中心的學者,指出香薰蘋果的氣味可以使焦慮的人降低血壓,並避驚慌;薰衣草則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人提高警覺。辛辛那提大學相關測驗則顯示,空氣中所加入香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這些都使精油等芳香療法變成極為流行的健身法。在宋代,也有將香藥調入飲食而作成香藥果子、香藥糖水,並調龍腦、麝香入“龍凰茶園”中。而製作名貴的墨錠,也常調入龍腦、麝香。在《武林舊事》卷六中,也有以沈香水飲用的記載。  
  2、祭祀慶典  
  開始大量豐富使用香的埃及人,最初就是將香運用在繁複的禮拜儀式中,在祭祀的過程中,有時甚至必須燃燒數以噸計的香,乃至死亡時複雜的埋葬和防腐方式也需要用到大量香料和香膏。在古代的巴比爾塔寶塔形的建築頂上,祭司經常點燃成堆的馨香來祭祀天神,他們認為在高塔上焚香,能更接近諸神。在中國,有很多用香來祭祀及舉行典禮用香的記載,例如祭天地、祖先、親耕禮等。北宋仁宗慶歷年間,由於河南開封地區發生早災,仁宗就在西太乙宮焚香祝禱求雨,儀式中焚燒龍腦香十七斤。此外如南宋淳熙三年(西元一一七六年)皇太后聖誕,從十天以前,皇后、皇太子、太子妃以下至各級官員,及宮內人吏都要依序進香賀壽。 
3、薰衣  
  早在西漢就記載著以焚香來薰衣的風俗,衣冠芳馥更是東晉南朝士大夫所盛行的。在唐代時,由於外來的香輸入量大,薰衣的風氣更是盛行。
  在《宋史》中記載,宋代有一個叫梅詢的人,在晨起時必定焚香兩爐來薰香衣服,穿上之後再刻意擺型袖子,使滿室濃香,當時人稱之為“梅香”。北宋徽宗時蔡京招待訪客,也焚香數十兩,香雲從別室飄出,濛濛滿座,來訪的賓客衣冠都沾上芳馥的氣習,數日不散。  
4、宴會 
  古代在宴會及慶典中,香也是不可缺乏的場景。在埃及,上流人士參加宴會時,大都會在頭頂上戴一個蠟制的香膏圓錐體,讓它慢慢融化,使臉和肩上都滴上芳香的糖漿。而古羅馬人,則常在公開的典禮和宴會上,遍灑芬芳的玫瑰。在酒神祭等狂歡節目中,沒有大量的玫瑰,是非常不禮貌的。古羅馬人甚至設了“玫瑰日”這樣的節目。有時在酒宴中,他們會從天花板上灑下佈滿香水和花瓣的香雨。
  在中國南宋官府的宴會中,香更是不可缺少的。如春宴、鄉會、文武官考試及第後的“同年宴”,以及祝壽等宴會,細節繁瑣,因此官府特別差撥“四司六局”的人員專司。在《夢梁錄》卷十九中說,“六局”之中就有所謂的“香藥局”,掌管“龍涎、沈腦、清和、清福異香、香疊、香爐、香球”及“裝香簇細灰”等事務,專司香的使用。  
5、考場焚香案
  在中國多樣的用香的文化中,還有一個特殊的場合會焚香,就是在考場設香案。在唐代及宋代,于禮部貢院試進士日,都要設香案於階前,先由主司與舉人對拜,再開始考試。
  宋朝歐陽修就作一首七言律詩“禮部貢院閱進士就試”來描寫這種情景:“紫案焚香暖吹輕,廣庭春曉席群英,無曄戰士禦枚勇,下筆春蠶食葉聲。鄉里獻賢先德行,朝廷列爵待公卿,自慚衰病心神耗,賴有群公鑒裁精。”
  歐陽修在另外一首詩中又寫道:“焚香禮進士,徹幕待經生。”也說明了考進士時以焚香待之的禮遇。 
6、用香木建築
  除了生活中常見的燃香、薰香之外,香木也被運用於建築上。例如: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以弗西斯的戴安娜神殿,就是用高達六十英尺的西洋杉來製成圓柱,因此當此殿於西元前三五六年焚毀時,傳說現場溢滿了濃郁的香氣。
  古代皇室外建築也經常使用西洋杉建造整座宮殿,一方面是由於其杉脂香甜的氣味,另外則是因為杉木是天然的驅蟲材質。
  如西元前八世紀,亞述王薩爾貢二世的宮殿之門,恒常散發出強烈的香氣,每當訪客出入的時候,都會飄香而過。埃及法老王的駁船和棺柩,也是由西洋杉所製成。
而中國滿清皇室在承德的夏宮中,其樑柱與牆壁都是西洋杉所製造,而且刻意不上漆,讓木材的芳香能夠直接滲入空氣中。
  回教清真寺的建築也常用玫瑰露和麝香混合在灰泥中,當中午太陽一照射;溫度升高時,香氣就會發散出來。
  人類對香的喜愛及運用之廣泛,由此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