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為什麼要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傳統中醫按照自然界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推算出氣血運行在每個節氣的變化,並依此制定出傳統的治療方法。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由於夏季陽氣旺盛,人體陽氣也達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肌膚腠理開洩,選取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所以在夏季治療冬病,往往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在緩解期服藥治療,能夠鼓舞正氣,增強抗病能力,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冬病"就是在冬天易發的病,此種病的易發人群多為虛寒性體質,也就是俗話說的沒有火力。通常的症狀:手腳冰涼,畏寒喜暖.怕風怕冷,神倦易困等,中醫叫陽氣不足,也就是自身熱量(能量)不夠,產熱不足,寒從內生。這樣的人即使在盛夏,睡覺也要蓋著被子,穿著襪子。比如說,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凍瘡、鼻炎、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肌肉勞損症,慢性結腸炎、肩周炎,頸椎病等均適宜冬病夏治。


為什麼冬病要夏治呢?

是因為冬病患者本身體質就偏於虛寒,再加上冬天環境也是寒冰一片,兩寒夾擊,便毫無解凍的可能。所以在冬天治寒症,就像是雨天裡晾衣服,是很困難的。然而在盛夏之際,外界是暑熱驕陽,裡面是心火正盛,這時積寒躲在後背的膀胱經和關節處,最易被趕出來。但若是陽氣衰弱,裡面沒有推動之力,就會錯過排寒的大好時機。再加上有很多人,體質本來就有些陽氣不足,夏天再痛飲去暑的飲料,如冰鎮啤酒、涼茶、水果冰,然後整日在空調房間里工作,那真是陳寒未去,又添新寒。要記住,寒氣是會沉積的。且身體被寒氣侵襲的地方,必會氣血瘀阻,這叫做"寒凝血滯"。若寒氣停留在關節,就會產生疼痛,停留在臟腑就易產生腫物,停留在經絡就會使經絡堵塞,氣血也就流行不暢,不但會四肢不溫,也常會有手腳發麻的症狀出現。所以倘若不在夏日去除積寒,等到秋風一起,外寒復來的時候,就又會內外交困了。


作者:国艾堂http://translate.googleusercontent.com/translate_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