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冬至補對一天,身體進步整年

冬至補對一天,身體進步整年

 作者:楊世敏
冬至,是一年24個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也被稱為「日短」,太陽這天繞行到南迴歸線上,所以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
冬至過後,日照向北迴轉,白天愈來愈長,黑夜愈來愈短,氣溫也隨之從寒冷漸漸回溫,因此冬至在氣候上有從寒到溫的轉折意義,故古書經典上說:「氣始於冬至,周而復生」,也就是過了冬至,陰氣會盛極而衰,陽氣則自此開始旺盛,意謂春天即將回來。故唐詩曰:「天時人事兩相催,冬至陽生春又回」。

冬至除了是氣候上寒暑交替,與農務、農耕的轉捩點外,更是人體在養生上陰陽氣血很重要的轉變點,所以傳統習俗中,民眾會趁冬至到來時,吃湯圓應景,也會趁此進補。

為何選在冬至時分進補?由於以往農業社會,勞力支出較多,但營養補給往往不足,歷經春、夏、秋三季後,體力往往已透支過多,故須趁冬藏時,將全身精氣伏藏起來,用來修復五臟六腑的功能。古人觀察地球磁場與氣溫變化,到冬至之時,應開始依循自然規律,將陰液保存、陽氣長養出來,如此身體的陰、陽氣才能夠周全,陰、陽氣順後,就不致有陰氣內傷、腎氣內亂之問題產生。

冬至補對了才有調養功效

正因為冬至為整個陰、陽氣轉變最重要的時間點,在這一天當中所做的努力,隔年皆可收其效,換句話說,如果冬至的調養是正確的,將有助於未來一年內的身體調養成效。

舉例來說,罹患慢性肝炎、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或慢性腎臟病等疾病的患者,若能趁冬至到來時,開始正確的調養,不管是通、清、補、養,隔年將可明顯感受到身體的復原與改變。

談到「補」,相信大家都會滿喜歡的,尤其在冷冷的冬天,若能從空氣中聞到溫暖、清香的當歸、肉桂等補味,溫暖、幸福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但因現代人生活步調跟以往農業社會已有很大不同,所以是不是什麼都要「補」,需要分辨。曾有位外表看來很黑又乾、瘦的小朋友來看診,主訴是太瘦、吃不胖,家長表示他不管怎麼吃都吃不胖,甚至胃口很差,同時身體虛弱,有明顯過敏症狀。

若從此病例表象看來,很多人會認為這位小朋友身體呈現很虛的現象,似乎需趁冬天到來好好進補一下。但經過實際望、聞、問、切四診後,我們卻發現這位小朋友體內有很重的熱,潛伏在腸胃道內,可能因為過往不當的飲食、或是在腸胃型感冒發燒時用過強的退燒藥解除症狀,導致整個邪熱被閉鎖在腸胃道內,反而外顯的是假象的虛寒之症,如手腳冰冷、胃口差、四肢無力、體力差等虛象。

確認病因後,我們給予小病人清腸胃濕熱的藥物,並請他每晚將黃蓮粉末(黃蓮膠囊打開即可)調成泥狀後,外貼敷於肚臍上,隔早洗掉,經過「以通為補」、內服外用清熱中藥調養一段時間後,小朋友不但胃口改善,氣色變得較清亮,人也開始慢慢長肉,經過去年冬季的調養,今年再見到他就與去年有很大差別。

所以,虛証不一定完全是能量不足,有可能是因為能量被阻塞。因此,進補前我們應分辨清楚身體呈現的虛象是來自本身原來的不足?還是因為有不均、阻塞的現象?是患寡,還是患不均?延續以往在本專欄中不斷跟大家提醒的,一定要先去分辨它是虛、實、寒、熱,是外感還是內傷,弄清楚後,再去做適當的調補。

冬至進補,掌握4原則

中醫理論中關於調補有4大原則:通、清、養、補。所謂的通、清,就是不管原有是寒症或熱症的阻塞,一定要先把這些障礙物清理掉;所謂的養與補,是很確定非因障礙物阻塞,實屬真的能量不足,才施以調補。到底冬至該如何進補,才不會補錯了更傷身?所謂的通、清、養、補,又該如何做?

1.通

首先,若你發現你每天排便並不順暢,舌苔厚膩,且精神常常萎靡不振,尤其中午過後到下午三、四點時,體力下降速度更快,但夜晚卻顯得人煩躁、極度疲勞且不易入眠,這是因為有痰濕熱代謝廢物,甚至有瘀代謝廢物阻塞在體內,而導致呈現出的假性虛象,這時你需要的就是「通」。

其實,對實証病人而言,冬季進補最好的辦法,就是通大便,若能在冬至這天,做些適當且有效的通便,尤其若從飲食方面來通便,效果會更佳。(較不建議採用軟便劑如氧化鎂來通便)。

當然,通便前同樣必須分辨是虛証或實証,有些人會因為腸子蠕動無力而致大便不通,就需在通的同時加上一些補養之劑,如中藥上常用的新加黃龍湯、大黃附子湯,透過一邊補、一邊通的方式,來讓體內代謝廢物有效的排除掉。

2.清

對於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髓炎等屬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來說,在冬至這天,需要的就不是補,因為反而容易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亢奮,患者需要的是「清」(以清為補)。何謂清?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髓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絕大部份在血液中潛藏有過多的熱量無法排除,若適當地在冬至這天做些調理,可收清除潛藏熱量之效。

建議可將藕粉熬煮成蓮藕茶溫服(勿採冷服方式),甚至於蓮藕茶內加入些黑糖薑,讓整個蓮藕的特性由原有的寒氣中帶入一些溫性,順應整個冬至氣溫的轉變,以達清除之效。

薑糖蓮藕茶在冬至這天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來說是帖絕佳的補品,效果遠好過當歸、麻油,主因是它可讓自體免疫系統在這個時候獲得一定程度的穩定,當免疫系統被穩定後,隔年春天整個地球溫度回升,人體陽氣往外發展、放射出來之際,便不會因此而變得過度亢奮。

慢性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或有病毒潛伏體內的感染者,若想在隔年春天,讓指數不致變得更難看,欲減緩病毒滋生速度,同樣可用藕節煮成茶飲,或用金銀花茶來替代其他補品溫飲。在金銀花茶中加入些許黑糖薑,好喝亦具補性,但千萬不要加入桂圓紅棗,這反倒會讓慢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變得更混亂。

如果真的需要「補」,或晚上睡眠時間比較不夠,建議可用金銀花3錢、枸杞子5錢、北沙參3錢之比例熬煮成茶飲,再加入些許黑糖薑,飲用後全身會感到溫潤,肝臟帶原指數情形也會變得穩定,隔年春天才不致變得太過於嚴重。

因為每到春天,春溫伏透發,從冬天過後到春天時分,尤其在驚蟄之後,很多人的指數會動得非常厲害,明明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指數卻悄悄地一天比一天來得高,像病毒指數或GOT、GPT都會慢慢地升高,這是受到整個節氣影響的關係,所以若能在冬至就先做好處理,那麼隔年春天就不會因此而傷神。

3.養

養與補有何不同?養彷如輕輕的、像噴霧般,補就如一桶水。以樹為例,養像是噴霧式的滋潤,補則像是倒水式的灌溉,關鍵在於程度輕重,同時也是技巧問題。而養最好的方式不一定是服用中藥,隨著現代醫藥進步,市面上有眾多種類的營養食品,就中醫時間醫學、天人合一的理論來看,若能適當地選擇自冬至這天起開始服用營養食品,將會有加乘的效果。

尤其是針對肝腎問題的營養食品,以中醫來看,乙癸同源,肝腎問題是可同時調理的。而且若從冬至這天開始食用如深海魚油、鈣片、葡萄糖胺、軟骨素、Q10等營養食品加以調理,長養效果將會非常明顯。

以魚油為例,在中醫看來,魚油是魚的營衛之精華與皮裡骨膜之外精華之物的載體,是入厥陰肝、厥陰心包經以及少陽膽經的血分,可行血中之氣而活血化瘀,潤而不燥,是進入肝經、心包經、膽經的深層血分,可清除血液中的不良物質,有助於活血化瘀,而又不會傷及心血管系統。

已知的魚油功效包括有維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提升大腦功能……等,亦可有效抑制癌症,究其原因,實因魚油可有助於整個營衛通調,細胞得獲足夠營養、代謝速度加速與可延緩細胞老化速度,細胞老化速度變慢後,就不易誘發癌細胞。

故趁冬至到來時,適當地補充魚油,有助加速體內新陳代謝,大幅降低細胞老化速度,只要細胞不快速老化,就不易誘動啟發癌基因。

同時魚油亦可改善IgA慢性腎炎、關節炎,甚至憂鬱症都可能因此而獲得改善。在中醫學上,魚油屬較「輕」的調養之劑,若以往沒有攝取魚油習慣或只是間歇性攝取者,自冬至起開始持續攝取魚油,將是很好的選擇。

4.補

趁冬至煮一鍋熱熱香香的東西來補,這方式固然不錯,但若從這天起開始用一些調理方法來補養,將更有益於身體。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藥酒來調理,其中最簡單的藥酒就是紅葡萄酒。

在冬至早上飲用約10~15cc紅葡萄酒(飲酒後請勿開車),並安靜坐上3~5分鐘後,會發現在這天早上喝下的葡萄酒對全身血液循環與心血管狀況的改善有極大助益,這是最簡單且方便的冬至進補法。睡前喝也可達到上述同樣效果。

依個人體質選擇4種藥酒方

除紅葡萄酒外,建議大家可從現在起至中藥房抓以下藥方來泡酒,到冬至那天時取出藥酒飲用、調養,將可達很不錯的補身效果。

1. 茯苓丸泡酒方

《黃帝內經》中有特別強調在冬天適當的補養後,整個身體尤其是腎系統乃至於神經系統、情緒問題、生殖系統都可獲得改善,此方便來自內經中補腎之古方:

將茯苓5錢、山藥5錢、肉桂5錢、山茱萸5錢、巴戟5錢、白朮5錢、淮牛膝5錢、菟絲子5錢、乾薑1錢、細辛1錢、防風3錢、柏子仁5錢、澤瀉5錢、牡丹皮5錢、黑附子3錢組成一帖,再加入2罐米酒頭,浸泡14~45天,在冬至那天取出飲用(飲酒後請勿開車)。但此藥酒方不建議有嚴重便秘、大便硬結、舌苔厚膩等屬腸胃道濕熱症者飲用。

2. 丹參泡酒方

若本身有心血管系統疾病、易心肌梗塞、膽固醇過高而導致冠狀動脈容易阻塞的人,則建議用丹參5錢泡1瓶米酒頭,浸泡7天左右,同樣在冬至時分喝上少許。古書上有云:丹參酒,通九竅,神五臟,令人不病。適量飲用丹參酒有助改善心臟、冠狀動脈、心血管系統,並可讓腦部循環變好,五臟六腑更神清氣爽。

3. 松葉酒方

古書上記載,松葉浸酒,可除一切風,疼痛,手不上頭(如五十肩),腰背強直,全身痠痛,不能久立。

將松針1兩、獨活1錢、麻黃1錢,泡酒2週,於冬至日起開始服用少許,可讓身處亞熱帶的我們筋骨鬆軟、祛除體內風濕,關節較不易退化,更由於松葉酒有助體內新陳代謝,對習慣熬夜的現代人來說,是非常有助益的調理藥酒方。

4. 全真一氣湯

將洋參3錢、麥冬5錢、五味子2錢、白朮5錢、茯苓5錢、淮牛膝3錢、熟地5錢、黑附子3錢、車前子3錢等藥材1帖浸泡2瓶米酒頭,約需浸泡14~45天,對因過勞、睡眠不足、壓力過大而造成全身器官慢性退化的患者是很好的補養方,冬至飲用效果更增。爾後可每日飲用10cc左右,無肝病的人每週服用2~3次,即可達溫化補養之效。

(註:茯苓丸與全真一氣湯皆可在冬至做為補湯湯底用。)

在此特別提醒,冬至進補在農曆年後、元宵之前,就必須停止,千萬不要補超過元宵,因為元宵後春溫開始出現,身體負面物質隨之蠢蠢欲動。同時,不管你選擇何種補養方法,一定要順應你的體質狀態,所以該通、以通為補;該清、以清為補;真正虛証的人才需要去養、去補,以達到自身身體動態陰陽的平衡,千萬別跟著大家一窩蜂地猛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