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吃對食物5原則,顧胃又養腎

粥容易消化,是自古公認的養胃食物。
九旬高齡的女中醫莊淑旂每晚必食蒸粥,因為...

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就腎氣旺,年輕有活力。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遍嚐美食的文學大師梁實秋,80歲仍文思泉湧、筆耕不輟,寫出膾炙人口的《雅舍談吃》,夫人韓菁清的愛心煲湯,功不可沒。

每晚臨睡前,韓菁清會細心地在電鍋裡燉上雞湯,隔天再加入排骨、冬菇、蝦米和白菜等豐富配料,讓梁實秋一起床就能品嚐到齒頰留香的濃郁滋味。

這鍋熱湯暖胃補身,正是養腎抗老的關鍵。養腎必先顧胃。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維持消化吸收功能的正常,就能常保腎氣充足不會老。「胃者,腎之關也。」台北醫學大學傳統醫學針傷科主任陳萍和解釋,脾胃和腎相輔相成,胃好腎氣就跟著旺。

除了要注意飲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溫忌寒」,吃溫熱的食物最能滋養胃氣。

對胃好,對腎也好 

以科學觀點來看,溫熱食物較不會消耗能量。

為了維持人體恆溫狀態,吃進肚裡的食物溫度愈低,愈要花費能量去把它「加熱」才能消化掉,「很傷身體的腎氣,」他說,所以老祖宗的長壽養生,首重不吃冰冷食物。

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以及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吃太多會損傷腸胃機能,造成腎氣不足,加快老化速度,甚至也比較容易造成痠痛。

尤其寒性食物,如小麥草汁和苜蓿芽汁,喝多了會傷胃,不能天天喝。

「要適可而止,」前中醫師田安然曾有慘痛經驗,二十多年前小麥草汁正夯,有次他碰上小販上前兜售,試喝第一杯沒感覺,小販要他再喝第二杯,他喝下去後立即嘔吐。

小販高興地說:「你看你看,毒全被排出來了!」 「其實是我的胃炎發作啦!」田安然事後回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也有病人餐餐麵包、胚芽米、麥片或五穀飯,吃到全身倦怠、胸悶、呼吸喘和皮膚發癢。田安然解釋說,胚芽米、糙米和麥片太粗糙,吃久會傷胃;五穀飯中因含薏仁、芡實等中藥,吃多會改變體質,對胃也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