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只要吃素吃的對, 人類能完全不吃肉而不會營養不良



1956年美國推薦的4類必須使用的基本食品是「肉類、乳類、麥類、蔬水果類」。 而1985年成立的得到3千位醫師支援的營養衛生組織推薦的新四類是「全物(未經加工提煉的谷、麥類等食品)、豆類、蔬菜、水果」,肉類撤下來了。

在美國有一位麥都果醫師,他在一卷勸世人吃素的錄音帶裡面,就曾經說過,他說:‘我可以向全世界任何的營養師挑戰,看看誰能夠為我設計一套以平常的蔬菜為主,但是會造成蛋白質不足或是任何營養不良的功能表! ’他說啊:‘那是不可能的! ’

臺灣大學陳瑞三教授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赴全省49座寺廟,249位僧人體檢。 另選1057位非素食者。 結論:

素食不會貧血。 249位僧人中,只有5位貧血,是由腸胃、寄生蟲所致。

素食不會營養不良。 非素食者血蛋白平均6.1—11克。 素食者則6.6-8.8克。 以最新儀器「電氣流動法」測試,也證實素食者血蛋白完全正常,且比非素食者更平和穩定。

台安醫院的創辦人米樂醫師他也曾經說過:「只要有足夠的五榖、豆類、蔬菜以及水果,那麼你所得到的營養,比你吞食任何的維他命丸、礦物質丸都要豐富得多! ”

從現代營養學來看,人體所最需要的營養,主要的是:蛋白質(生質)、脂肪、醣類、礦物質(微量元素)、維他命、水分。

蛋白質:當人們想到素食時,往往會擔心一個問題:「如果我不吃肉,我能得到充份的營養嗎? 蛋白質夠嗎? 」事實根本不用擔心。 素食品能供應所有身體需要的養份。 許多科學研究顯示,素食品提供的營養熱能超過了肉類。

我們一直都誤信,「為了健康吃肉是必要的」。 在一九五○年代科學家將肉類蛋白規劃為「第一類」而素食品為「第二類」。 但是這種分類已經完全被推翻。 因為素食蛋白與肉類蛋白在營養效用上是完全相等的。 這種區分已經不存在了。

而且,植物豆類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比動物性蛋白質完整而安全,而且較易被人類的腸胃消化吸收。 肉類的蛋白質,所含酸性元素及尿素、嘌呤太多,有害人體,妨害人體細胞的酸堿平衡。 而植物性蛋白質則較少酸性元素,黃豆及其他豆類製品,所提供的氨基酸與熱量,都較等重的肉類為高,而且沒有任何動物廢物,與毒素病菌寄生蟲等危害健康的物質存在其中。

且看單位食物中的含量,雞蛋12.5、豬肉14.6、牛肉18.8、吳郭魚20、雞肉21、髮菜21、碗豆23、紫菜28、杏仁31、黃豆36、豆皮51,每一樣植物裡面蛋白質含量還是比肉類高! 更另人意外的是,豆皮裡面的蛋白質竟然比雞蛋高出4倍之多! 過去,我們都一直認為雞蛋的蛋白質很高,實在是大出意料之外! 事實上,在素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極其豐富,許多的堅果、種籽與豆類有百分之三十的蛋白質。

在一九七二年,哈佛大學的菲特烈史達博士曾就素食者做過一項廣泛的研究(包括成年男女、孕婦以及青春期的男女。 )他發現他們所攝取的蛋白質含量是每人每天基本需求量的兩倍。

脂肪類:再來呢,我們來看一看脂肪類。 脂肪它能夠給人類提供大量的熱量,所以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但是到現在為止,仍然還有很多人一直認為脂肪都在肉中,所以才會造成很多人認為不吃肉沒有力氣等看法,這實在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現在我們就以脂肪酸來舉例好了,脂肪酸總共有13種之多,而所有動物的油脂裡面全部加起來也不過只有六種而已,但是植物性的油脂裡面,全部都擁有! 因此只要你攝取植物性的油脂,你就能夠獲得完整的脂肪酸;但是假使你只攝動物性油脂的話,那麼我可以肯定的告欣你,你一定會營養不良的!

那麼若只吃植物的話,所攝取脂肪的量又夠不夠呢? 植物性食品之脂肪含量,以核桃為第一,含有60.90%其次為花生含有48.70%,其三為白芝麻48.23%,其四黃豆20.20%。 此類脂肪皆非飽和脂肪,食了有益無害。 動物性脂肪含量,以豬肉為最多,含58/80%,其次為羊肉,含25.00%,牛肉13.50%,但此類脂肪,屬飽和脂肪。

動物肉類的脂肪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飽和脂肪酸,使人體血管積聚沉澱膽固醇與脂肪而淤塞,發生高血壓、中風、心臟病。 但是,植物油所含飽和脂肪酸很少,它的非飽和性脂肪酸的維他命E很豐富,比動物脂肪更有益於健康。

牛津大學醫學院對6000名素食者和5000葷食者的比較研究顯示,素食者患心臟病的機率低了24%,而純素者(Vegan)即連蛋類和乳製品也不沾的人,患心臟病的機會比葷食者低57%。

醣類:主要來源是植物的碳水化合物。 動物肉類所含醣類極少,光吃肉類不吃植物食物的人,就會缺乏醣類,引起肝病,或蛋白質中毒,引起腎臟病等等。

礦物質(微量元素):一個事實一直被世人所忽視,其實肉除了‘磷’這一項礦物質以外,它是最欠缺礦物質的一種食物!

植物種子所含的鈣、磷、鐵、鎂,比同重的肉類高得多;肉類所含的磷太多,而鈣則不足,磷酸太多會使人體細胞中毒。 植物種子與表皮所含的微量元素種類很多,而肉類則往往缺乏多樣的微量元素。 為篇幅所限,以下僅對鐵和鈣這兩種主要的礦物質作個比較

鐵質:每100公克的雞肉裡面,僅含有0.4毫克的鐵質,吳郭魚有0.8、豬肉有1.5、牛肉3.6、碗豆5.5、香菇9.0、木耳9.3、紫菜98、髮菜105。

看,同樣的每一樣植物裡面所含的鐵質都比肉類裡面所含的鐵質還要高! 其中髮菜的鐵質竟然是雞肉的二百六十二倍之多,你有沒有感到很意外呢? 我們常吃的如幹豆所含的鐵質比牛肉高出三倍;碗豆、小麥跟燕麥它們所含的鐵質也比肉類高出二倍之多;各種綠葉植物,海生植物,種子(如南瓜子),堅果(如核仁)、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和穀物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而且肉類所含的鐵質,僅僅只有百分之十一能夠被人體所吸收,但是來自蔬菜的鐵質則不同,它們則大部份都可以快速的被人體所吸收掉。

鈣質:含鈣多的食品有奶類及乳製品、豆漿、豆腐、深綠色葉菜等等;其中,雞肉每100公克裡面含有5毫克的鈣質、牛肉是8、豬肉12、吳郭魚30、碗豆71、香菇125、木耳207、髮菜699、紫菜呢? 高達850。 你看樣樣都比肉類還要高! 其中紫菜的鈣質,遠比雞肉高出170倍之多!

維他命:肉類所含維他命量,遠不及植物性的食物,肉類中沒有維他命C,很少維他命B和E,肉類中的肝類,所含維他命A很豐富,但又過分濃縮豐富了,過多就成為有毒,超過人體所能接受的量。 所以,有人吃了過量的魚肝油會中毒,但植物菜蔬中就沒有這種危險,動物肉類所含維他命B,亦不及植物食物的豐富

水分:肉類含有的水分,均已有大量的屍毒、防腐劑、農藥、殺蟲劑、病菌等等的污染,洗不清,撣不掉,而植物蔬菜水果,雖然也有農藥、殺蟲劑、病菌等等的可能,

卻可以洗得乾淨,植物所提供的汁液是比肉類潔淨的。

報紙上,我們常看到貧窮國家的人民營養不良。 但是科學家們發現,其原因並非由於他們不吃肉,而是‘由於他們吃的食物太單一所致’。 例如若只吃飯或馬鈴薯,自然會使一個人營養不良或早死。 相對的,世界上任何地方,如果素食者能夠攝取適當的卡洛裡,以及充足的蔬菜、谷類與豆類,那麼他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健康,強壯而有活力的人。

牛磺酸:陸地上生長的植物不含牛磺酸,海裡的海藻含有很多牛磺酸,約含有1.0%—1.2%。 正是因為海藻中富含牛磺酸,由於海中生物食物鏈的原因,使海中生物體內均含有很多牛磺酸。

早在1997年,美國飲食學會(ADA)就已經指出,經過恰當計畫的素食是健康的,有充分營養的。 而且科學家Chang與Claude花了11年針對德國1900名素食者的研究顯示,各種疾病因素在這批素食者身上造成的死亡率比一般大眾低了兩倍半。

近期由英國醫藥學刊刊出,由JohnCummings與SheilaBingham撰寫的報告題為「飲食與癌症的預防」。 該報告指出:「吃大量的生果、蔬菜、谷類和盡少吃肉、脂肪與鹽,是預防慢性疾病的最佳方法。

各位朋友,綜合以上的分析,相信你現在已經瞭解,植物確實是比肉類更衛生、更安全、更有營養,這實在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