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苦生起的原因


我們的身心由五蘊(色、受、想、行、識)所組成,意念的行為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意念的結構就是心(受、想、行、識);在痛苦生起的過程中,心的變化過程是痛苦的結構。

 

心的習性反應帶動著新的連鎖效應,就開始生起了喜愛與厭惡,習性反應重複運作,心產生了苦。

 

所以佛陀說: 「痛苦都起於習性反應;如果所有的習性反應止息了,痛苦也就止息了。」

 

真正行為的業,也就是痛苦生起的原因;是心的習性反應。

 

我們喜歡或不喜歡的心,重複不斷的發生、累積,最後就形成了貪愛或瞋恨。

這就是佛陀所稱的「渴愛」,是一種永無止境的貪求習性;貪求或不滿愈強烈,對我們的想法、語言、行為影響愈深,所造成的痛苦也就愈深。

 

就像有些習性反應,在水面上畫過的痕跡,立即消失。

 

有些像沙灘上留下的線條,早上畫的,晚上就已隨著浪潮或海風消逝無蹤。

 

有一些則像用鑿子和鐵鎚,深深刻在岩石上,雖然刻痕也將隨著岩石的剝蝕而消失,但是卻得花上漫長的歲月。

 

想要從強烈的痛苦中解脫出來,就是先要接受苦存在的事實,了解苦生起的原因,修習真正體認苦的本質,我們才能實踐離苦之道。
 
 
本文作者  威臘瑪拉 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