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南懷瑾談養生:“易”、“道”與中醫

20129月,95歲的國學大師南懷瑾逝世。推廣與傳承儒釋道文化的過程中,南懷瑾總結出了一套以易家和道家為基礎的養生理論,其中宇宙萬物天地人觀以及自然運行規律和天人養生觀與中醫的理論體系不謀而合。在南懷瑾的認知中,生命也有風水眼。

  飲食裏的“道德經”:情緒決定飲食品質
  南懷瑾是著名的國學和禪學的大師,除了出書、任教外,還積極參與慈善事業,能在繁忙的工作保持著充沛的精力,並高夀95,是因他極注重養生,在飲食上,大師力求“微薄清淡”。
  首先是“微薄”:南懷瑾的飯量很小,講究“過午不食”,中午經常只吃少許花生米。晚餐則是一碗稀飯,稀飯最常吃的是小米紅薯稀飯。秋天到時,便愛喝薏米小米稀飯。
  有人問道:“飲食方面應該是餓了再吃,還是定時定量吃?”南懷瑾回答:“普通人覺得餓的時候,其實並沒有餓,胃裏頭的東西還多得很。因為普通人習慣把胃塞得太滿了,胃部稍稍空了一點,它就覺得餓了。飲食之道就是牢記四個字‘少吃多餐’。餓了就吃一點,量要少”。
  其次是“清淡”。南懷瑾在飲食上受佛教的影響,以素為主。晚餐的稀飯,有時也會配些小菜和少量主食。南懷瑾是浙江人,卻很喜歡北方的麵食,素餡的餃子、饅頭、花卷、烙餅等麵食,他都會經常吃一點。當然,南懷瑾也不是完全吃齋的。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戒律有開、遮、持、犯。我本人持戒也不嚴謹,經常要和客戶吃飯,並沒有斷葷腥,也偶爾飲酒。所謂的吃齋、吃素,真正的意義卻是齋心、素心的意思,就是隨順果腹,好比你雖然不吃葷腥,但挑三揀四,如喜歡豆腐,討厭玉米,就算不上吃素”。
  南懷瑾吃飯還講求要吃得開心,他好客是出了名的,甚至是上門來修電器的,送水的,只要到了飯點,他都會將其留下吃飯。在宴客席間,他不時招呼大家夾菜添飯,而他只揀幾樣淺嘗而已,用點紅薯小米稀飯。
  睡眠與宇宙法則:好時辰裏的好風水
  談到睡眠,南懷瑾有其獨特見解。他認為:“根據中醫學和我的體驗、觀察,一個人真正睡著最多只有兩個鐘頭,其餘都浪費時間,躺在枕頭上做夢。尤其打坐做功夫的人曉得,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三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夜晚則要在正子時睡著,五分鐘等於六個鐘頭。”
  南懷瑾解釋:“就這個時間的學問又大了,同宇宙法則、地球法則、易經陰陽的道理有關係,而且你會感覺到,心臟下面硬有一股力量降下來,與丹田的力量融合,所謂‘水火既濟’,豁然一下,那你睡眠夠了,精神百倍。所以失眠或真要夜裏熬夜的人,正子時的時刻,哪怕20分鐘也一定要睡,睡不著也要訓練自己睡著。過了正子時大約12點半以後,你不會想睡了。更嚴重的,到了天快五六點鐘時,你又困得想睡,這時如果一睡,一天都會昏頭。所以從事熬夜工作的人,正子時,即使有天大的事也要放下來,睡它半小時,那一天精神就夠了。”
  另外,道家的渾然忘我、天地無我對南懷瑾影響極大。有學生問南懷瑾養生之道,他說,我不養生。忘掉身體,忘掉自己,甚至忘記了壽命長短,忘記時間、空間。積極的心態是健康的護法,養生以少惱怒為本。”
  品德決定健康:用情緒管理五臟六腑
  南懷瑾在闡釋諸子百家文化的過程中證悟,儒釋道文化中的典故與聖理不止是可以用在完善他人人格上,還和中醫理論、道家養生息息相關,和健康防病有關。藉由儒釋道血統,南懷瑾創立了自己一套獨特的新穎,科學的養生理念。
  南懷瑾在受持齋戒,講授因果,證悟空性過程中,總結出了:“道生太極,太極生五行,五行生臟腑,五臟生五德。”的養生理念;在練習太極拳的過程中,體悟出道是產生宇宙萬物天地人的本體,以及道是大自然的運行法則與運動規律。
  南懷瑾一再強調,眾生與萬物皆有因果來頭,道是產生五德,八卦,以及陰陽三才四象五行的本體。按他的理念,只要堅持踐行六度,以八德為做人的基本原則,這樣,我們的五臟六腑就會越來越柔和,清淨,健康。

  “五臟對應五德,五德養五臟。金德為忠,木德為仁,水德為誠,火德為節,土德為勇。中醫的每一個器官,每一種疾病都不是器官的疾病,而是相輔相成。比如暴躁傷肝,則是因為肝屬木,不守木德仁所致。”南懷瑾解釋,由於人體的五臟六腑是由金木水火土化合而成,每一種元素控制一個臟器。只要我們順應五行相生相剋的自然規律,順應四季變化與陰陽平衡,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會持續健康,進入良性迴圈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