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養生要相信身體的力量

現在,周圍的朋友都已經知道我在養生。所以,一見面,談到話題總離不開健康。在和他們的交流中,也發現一些問題,現在把它寫出來,也許對大家有用。


  牆頭草,隨風倒,面對門派各異的養生之道,在沒有對自己身體有清晰認識之前,這種情況是最常見的。


  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大家對健康的關注越來越多。而且,健康資訊也層出不窮,人們面對如此眾多的選擇,不禁有些迷茫了。前幾天,一個朋友對我說:"我現在天天看健康講座,專家說吃什麼我就吃什麼,結果,把我自己整出病來了。"我知道她以前有便秘的毛病,就問她:"你現在便秘好了沒?"她一臉苦相,說:"我有半年都沒有便秘了,後來聽專家的,吃了不少大棗,現在又拉不出了了,真難受啊!嗨,竟讓養生硬生生地整出病來!"聽罷,我只有對她報以同情的一笑。


  我同樣也接觸過很多這樣的朋友,買回一本健康教育的書,看過後覺得自己身上問題多多,馬上照本宣科執行。過一段時間,又買回一本書,一看,好像這個專家說得更有道理,又改弦更張照辦。結果是,喝汁排毒,好像覺得沒效,再改喝綠豆湯排毒,還是不明顯,後來又試著用瀉葉排毒,仍覺得體內不夠乾淨。拍手,走罐,吃生泥鰍,甚至放血都試了個遍,年復一年折騰來折騰去,卻發現身體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只得不停地尋找更好更新的方法......


  其實,養生,不需要出怪招,出奇招,也不依賴小偏方、小訣竅,應該是腳踏實地循序漸進。我們對待身體要像對待花兒一樣,細心地呵護,澆水,施肥,看著它一天天變化。健康諮詢,歸根結底,是要你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讓你回到正確的生活方式上來。


  養生,究竟聽誰的?我認為還是聽自己身體的好,因為舒不舒服只有身體知道!

對這個問題,我是深有感觸的。養生,如果沒有人支持你,唾沫星子就能弄得你暈頭轉向。因為大家都習慣了晚睡,習慣了夜宵,習慣了一切不該有的習慣,養生者,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裏簡直就是一個異類!大家習慣了你和他們過一樣的日子,就像習慣了到病榻前看望病人,然後哀歎生命無法掌握一樣。現在你說健康可以自己把握,你說人可以少生病甚至不生病,他們憑什麼相信你?怎麼不視你為異類而打擊你呢?


  不用為那些異樣的眼光而誠惶誠恐,也不用為別人嗤之以鼻的譏諷而畏首畏尾,我們可以為你找到一個溫馨的港灣----養生圈子。在這個圈子裏,你為健康所做的一切都有人關注:迷茫時有人給你指點,失望時有人給你鼓勵。圈子裏的老師就是你的依靠,圈子裏的朋友就是你的同伴。有老師在,調理中遇到問題時就不會害怕;有朋友在,康復中遭受挫折時就有理解伴隨。總之,有了他們,你就不會鬆懈,你就有力量來約束自己,激勵自己。這就是有人在關注你的力量!你不會迷茫,不會走錯道,你能看見方向,看見光明,即使有人吵你也比打擊你要好一百倍!


  例如有些朋友,養了一段時間以後,總覺得不盡如人意,有的甚至有更嚴重的症狀反映出來:血壓比以前高了,身上濕疹忽然又多了,鼻炎好像變嚴重了,這時怎麼辦?告訴你,別著急!在調養後,血氣量就會上升,血氣量一上升,身體就有能力來處理以前沒有能力處理的事情,所以,有點不良反應很正常。這時如果沒人指點,很多人就會無所適從,就會亂加藥量,甚至會半途而廢。但只要你進入了養生圈,老師會給你正確的引導,你就會明白道理,不害怕,更不用自己瞎撞。



     回想自己養生伊始,家人、朋友、同事的譏諷,也讓我常常覺得很壓抑,很無奈。自己明明感覺身體在變好,但別人說你沒以前漂了,說你沒以前精神了,說你瘦的不成樣子了.....面對這樣的言語,自己一定要有定力,有的人是嫉妒,有的人是不屑,有的人是故意打擊你,有的人是在真心關心你,沒關係,感謝他們,說明他們真的在乎你!相信自己,相信身體!生氣傷心是會堵塞經絡的,不要用自己的健康來給別人的打擊買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