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常見增強免疫力中藥 (食用藥膳前必讀)

常見增強免疫力中藥 (食用藥膳前必讀)
一、免疫力中醫定義
免疫力低下於中醫學上泛指正氣衰弱,外邪容易進入人體,發而為病。免疫性疾病患者,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常表現出中醫之虛症。

二、中醫藥對免疫之作用
免疫系統及其有關疾病與中醫臟腑學說有較密切關係,尤其與脾、腎、肺的關係更為密切。

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
中醫藥中之補益藥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用以治療因免疫功能低下而引起的疾病, 起到免疫增強劑的作用。
抑制免疫功能
也有部分補益藥能抑制免疫功能,用以治療因免疫功能亢進而引起疾病。
免疫功能雙向調節作用
還有些補益藥如人參、刺五加則對免疫功能具有雙向調節作用,用以治療免疫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疾病。
脾虛致免疫低下
脾虛者免疫細胞及有關物質均減少,免疫功能下降,益氣健脾藥對免疫系統多具有興奮作用,少數有調節或抑制作用。
腎虛、腎陽虛致免疫低下
腎虛者也表現為免疫功能低下,腎陽虛者就有腎上腺皮質功能降低,補腎藥則多促進免疫細胞增加,增強免疫及腎上腺皮質的功能,其中亦有少數藥物具有免疫抑制或調節作用。
肺氣虛致免疫低下
在補肺氣及養肺陰藥中,有的能增強免疫功能,有的能抗過敏。

三、中藥促進免疫力之現代機轉
促進血液中白血球數量的增加
人參、黨參、黃耆、靈芝、扁豆、阿膠、胎盤、雞血藤、女貞子、山萸肉、補骨脂、刺五加、肉桂等能促進血液中白血球數量的增加
促進嗜中性白血球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
人參、黃耆、白朮、甘草、山藥等有促進嗜中性白血球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
促進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
黃耆、人參、黨參、白朮、靈芝、豬苓、當歸、地黃、仙靈脾、補骨脂、刺五加、杜仲等有促進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吞噬功能增強的作用。
促進單核細胞系統細胞數量增加
甘草可促進單核細胞系統細胞數增加。
促進T細胞數量增加
人參、靈芝、扁豆、白朮、薏米、黃精、天門冬、女貞子、仙靈脾等可促進T細胞數量增加。
促進淋巴母細胞的轉化
黃耆、人參、黨參、白朮、靈芝、豬苓、薏米、扁豆、何首烏、當歸、黃精、阿膠、地黃、女貞子、五味子、仙靈脾等可促進淋巴母細胞 的轉化。
對干擾素有誘生作用
黃耆、扁豆對干擾素有誘生作用。
促進抗體產生
黃耆、人參、何首烏、地黃、仙靈脾等能促進抗體產生。
興奮腎上腺皮質
人參、黨參、白朮、薏米、靈芝、五味子、刺五加、仙靈 脾、杜仲、附子等具有興奮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