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 ~ 楊桃精醫咽喉痛

過了中秋還隨時可吃到楊桃,都是拜貨物流通所賜。現時我們買到的楊桃多為外國入口,生吃有消熱、生津、利水之效。作為一種水果食療,楊桃是治咽喉痛的能手。我經讓不少病人試過每日吃兩、三個楊桃,喉痛的情況很快有改善。分析其醫理,喉痛時身體多半有實熱或虛熱,楊桃肉既能消熱,又可生津,故能紓緩症狀。不過,知道這驗方的人並不多。
楊桃除了日常吃到甜酸爽口的新加坡品種外,還有中國出產的小個子楊桃,皮色青、味酸澀,有些人叫它作山稔。早在六十年代,山稔可隨時在街上買到,但今日的年輕人卻未必知道山稔為何物。
除了水果山稔以外,還有另一個品種的山稔,別名崗稔,它與楊桃不屬同一品種,其花大朵而帶紫色,其果則紫黑色,較葡萄略小? A成熟時味帶甜,未熟則酸澀,入口嚼得一舌頭都染成紅色,頗有山野趣味。
其實,崗稔可補腎補肝,其果對糖尿、肝炎,甚至肝硬化都有療效,用其根配藥煮水,可治慢性腎炎。如今它在水果市場上銷聲匿跡,原因可能是果細肉少,吃得費勁,被寵壞的城市人嫌棄,這算是我們走寶!可強身治病的水果其實多的是,只要你稍為細心,再加一點正確食療知識,真是畢生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