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中醫對各類水果的介紹~止咳的柚子

有位病人問我:吃過柚子後腹瀉,還瀉得頗厲害,到底這水果是否濕熱?當然不是。說柚子能助排泄,還算講得通,因為這中秋佳果含豐富纖維質(天然通便劑)、維生素C(天然瀉劑)及維生素P,能促進腸道蠕動。
吃了柚子會肚瀉的人,從醫理上去分析,大多屬脾虛泄瀉之輩。因為他們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和轉化能力較弱,粗纖維的柚子在肚子?可能未消化完畢就被排出體外,才會造成所謂「濕熱」的錯覺。
其實,柚子性質平和,主要功能潤肺止咳。廣西生產的沙田柚和泰國生產的西施柚,效力相差不遠。柚子備受歡迎,最主要原因是它甜酸合度,芳香爽口。柚子所含的果膠能降膽固醇,維生素P能增加血管彈性,維生素C能通便兼對抗令人衰老的游離基。據說,其果汁中還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可降低血糖。
廣東名菜柚皮更具寬中理氣、解鬱消滯之效。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一兩(30),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