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中醫師談咖啡:陰虛、濕熱體質少喝、吃中藥應間隔2小時

中醫師談咖啡:陰虛、濕熱體質少喝、吃中藥應間隔2小時

香醇濃郁的咖啡,已被WHO正名非致癌食物,反而是防癌食物,現代中醫怎麼看?
由於咖啡屬於外來種,古籍上並沒有相關記載,現代中醫師通常依據傳統「四氣、五味、五色、歸經」等中藥特性的分類方式,跟據外觀顏色、香氣、味道、作用等綜合判斷咖啡的屬性。

有趣的是,咖啡會隨著不同程度的烘焙,產生不同顏色與味道,從淺焙、中焙到深焙,咖啡豆會從淺黃色轉變為深褐色,味道也會從酸至苦,果香到焦香,還能帶有甘甜味。

壢新醫院中醫師王凱平自學咖啡8年,他認為,咖啡的性質比較像是經過分階段處理的中藥材,過度簡化地以單一顏色或氣味判定屬性並不是那麼恰當。

他指出,咖啡因是咖啡的主要成份之一,有降低睡意、增加心跳、擴張血管、興奮、利尿等效果。一般來說作用時間短暫,若非長期大量飲用,會造成體質濕熱的說法尚未有明確依據,目前沒有相關中醫體質試驗佐證。


高雄榮民總醫院特約中醫師、新世紀中醫診所院長郭哲彰則認為,咖啡因經過烘焙過程,在中醫裡普遍認為屬於「溫性」。

其中,淺焙咖啡較溫潤,酸味較重,而酸入肝,有護肝、解肝毒的效果。針對緩解短期的頭痛、提振精神,咖啡也有一定的功效。中、深焙的咖啡較偏燥熱,容易上火;若味道又偏苦,苦入心,刺激過多可能會心悸、失眠、情緒焦躁。

中醫師全聯會常務理事、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陳旺全認為,咖啡有一定的止咳效果,他發現很多止咳的藥都含有咖啡因成分,若是沒有痰的咳嗽,喝點咖啡有助於緩解,幫助肺氣循環。

陰虛體質、濕熱體質應少喝

雖然長期喝咖啡不一定會影響體質,但中醫師們同意,若本身已經是陰虛、濕熱體質,就要少喝咖啡。

郭哲彰臨床上看到不少咖啡成癮病患,本身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造成陰虛體質,此時透過咖啡來提神,效果不但不好,還弄壞身體。


他解釋,中、深焙的咖啡因烘烤時間長,會帶燥熱,陰虛體質的人長期喝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眼睛痠澀,不但咖啡成癮,提神效果下降,甚至還看過病人出現禿頭症狀。

此時,他會建議病患逐步減少咖啡攝取,並開補氣的藥方,讓病患精神可以提振,不用依賴咖啡。

中醫的濕熱體質之中,「肝經濕熱」以及「膀胱經濕熱」容易有所謂「小便短赤」,即每次小便量少,顏色深黃,常合併尿頻、尿急。此時若再多喝咖啡,可能會讓小便更頻繁,咖啡溫熱的性質也不利於治療熱性疾病。

胃陰虛夾濕熱體質的人,容易胃酸過多,再喝咖啡反而更刺激,胃食道逆流就容易發生。王凱平建議,嚴重的熱性體質,或是中重度以上肝經濕熱、膀胱經濕熱體質應少喝咖啡。孕婦、青少年也已有研究建議少喝為佳,以免影響胎兒和學習的專注力。

服用中藥  記得間隔2 小時


若有服用中藥,記得先與醫師討論,確認是否合適喝咖啡。

陳旺全指出,若是服用腎性貧血相關的中藥,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交互產生生物鹼,沉澱在體內會阻礙藥物吸收,降低效果。

有些藥物則有加乘作用。郭哲彰舉例,傳統「川芎茶調散」必須搭配熱茶服用,現今改成科學中藥後則參有茶葉,透過茶中的咖啡因加強療效。若再喝咖啡,會有加乘的效果,導致劑量過多,因此要避免。此外,補氣、溫陽的藥也要避免與咖啡一起服用。

保險起見,陳旺全建議平常服用任何中藥,前後建議間隔2小時,避免有交互作用產生。

咖啡適量喝,淺焙尤佳

除了注意體質,想要喝咖啡促進健康,中醫師建議選擇咖啡因少、盡量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黑咖啡。

王凱平指出,生豆品種、烘焙與萃取方式、飲用量等,都會影響人體攝入咖啡因含量。萃取時隨著咖啡粉接觸水的時間愈長,溶出的咖啡因就會愈多。如手沖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反而較大家印象中「比較濃」的義式濃縮咖啡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