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正確洗臉祕訣,促進你的新陳代謝

洗臉其實不是例行公事,不能隨便抹幾下就交差了事,那要怎麼洗臉?
從古至今,美女都是重視洗臉的。

傳說楊貴妃家中的後花園有一個枝葉茂盛的杏樹,每當開花季節,楊貴妃就會摘杏花泡水洗臉,長大之後才有冰肌玉骨的絕世紅顏。

崔苔菁年近半百卻依舊美麗動人,她的美容祕訣是,洗臉的時間比化妝長。

洗臉為什麼那麼重要?

一是促進「代謝」。因為表皮的下層細胞會不斷往上推擠,最後成為最外層的角質層,如果不除去老的上層細胞,表皮就會增厚,造成皮脂腺、汗腺阻塞,產生青春痘。

二是促進「新陳」。上層細胞不斷囤積,下層細胞無法再生,就沒有排列整齊的角質層,皮膚看起來粗糙、暗沈。

正確的清潔是美麗的第一步,但你真的會洗臉嗎?

時間:在清晨及一天工作完畢時

應該在皮膚代謝率最強時清洗,如運動後、一天工作結束後。

台大醫學院皮膚科臨床教授吳英俊表示,皮膚和人一樣,有睡覺時間,如果在皮膚代謝率低的時間洗臉,送上來的營養來不及供應,造成缺氧性燃燒,形成乳酸,會傷害角質層。

清晨的洗臉並不如傍晚的重要,清晨洗臉的目的只是清除前一晚所產生的油脂、汗水、眼屎。

次數:一般兩次,油性皮膚泛油光,就可洗臉

洗臉的次數要依皮膚性質、環境與季節而定,一般皮膚早晚各洗一次;吳英俊醫師說,油性皮膚泛油光就可洗臉。

吸油面紙是在不能洗臉時的不得已選擇。不過為了殺菌效果,吸油面紙通常會加入有機溶劑,如果是敏感性膚質,可以選擇普通的面紙吸油即可。

水溫:用溫水洗臉

冷水不容易清洗掉油垢,而熱水會讓微血管擴張;高溫溼熱的環境又會讓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所以用太熱的水洗臉,皮膚反而會更油。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表示,溫水刺激性最小,是最適合的溫度,臉部溫度大約是攝氏25∼30度之間,所以這樣的溫度最適合。

吳英俊醫師還建議,不習慣使用化妝水的人,可以在洗完溫水之後,再拍冷水冷卻皮膚。

洗面乳(皂)的選擇

清潔用品的基本成份可略分皂性與非皂性。

皂性去污力強,殘留少,但刺激性也強,洗完之後,角質層內水分的百分比會降低。

非皂性的清潔用品,主要的成份是界面活性劑,是一端溶於水,一端溶於油的清潔劑,優點是可以設計出適合不同膚質的人使用。

不論是皂性或非皂性,都可以做成各種形狀,並不是塊狀的就是肥皂。

雖然在不同通路賣的清潔用品價位相差很大,但是主要的清潔成份類似,只有附加的成份上稍做變化,如保溼性或滋潤性好一點。

吳英俊醫師強調,皮膚科醫師通常用三個指標來判斷清潔用品好不好:

1去污力強

2殘留量少

3皮膚正常功能改變最少,如酸鹼度、油脂和水分等,不要因為洗面乳的使用而大為改變。

舉例來說,洗面乳究竟是酸性好或鹼性好的問題,前陣子爭論不休,事實上當然是和臉部本來的弱酸性相符的最好,但是酸鹼性只是其中一個指標,並不是所有的考量標準。

從以上標準來看,能確實清洗皮膚汙垢,而且洗完10∼15分鐘之後,皮膚摸起來和平常一樣光滑,不會過度乾澀,才是好的清潔用品。

但這些指標只能在使用後才知道,使用前先以廠商的標示,如油性皮膚、乾性皮膚、敏感性皮膚為第一個的選擇標準。

深層清潔面膜有必要嗎?

有人說,現在空氣那麼糟,每天的洗臉已經不足,需要更深層的清潔。蕭百芬醫師說,保養品的作用大都在表層,何來「深層」之說?

事實上清潔面膜的效果就如同做臉過程中的去角質,如果覺得皮膚比較暗沈、粗糙,可以透過去角質,去除老廢的角質。

但是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俊民認為,每天做好清潔工作,便是自自然然地去角質。

基本動作扎實,才容易上籃得分,皮膚保養也不例外,每天做好該做的事,晶瑩剔透不是夢想。

審稿專家:馬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蕭百芬

洗臉標準步驟

1.先洗手,先把手的髒污洗乾淨,不至於帶到臉上。

2.將洗面乳揉搓起泡,若不會起泡的洗面乳也要推勻,一方面可以稀釋,不至於讓洗面乳太過刺激皮膚;另一方面推上臉時也比較容易推勻。

3.把洗面乳抹在臉上,容易出油的人,要特別清洗臉部T字部位、鼻翼及下巴。眼角、嘴角原本就因為常使用,容易起細紋,所以洗至這兩處要特別輕柔。

4.用溫水清洗乾淨。特別注意髮際、下顎不要殘留洗面乳。

不化妝也要卸妝?

化妝的人還要多一個步驟,就是卸妝。

很多人不化妝也卸妝。以為現在空氣品質那麼差,就算沒化妝,再加上一道卸妝的手續也不為過。

事實上,這道手續是有害無益。

吳英俊醫師表示,因為卸妝乳是溶於水也溶於油,所以在溶解掉化妝品的油脂後,才能用水沖掉。

但也因為這樣的效果,會帶走角質層上的油脂,若使用過於頻繁,會發現皮膚喪失光澤,所以既然沒化妝,就不必多此一舉。

但是如果化妝,就不可偷懶,一定要卸妝。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使用卸妝和清潔一瓶到底的清潔乳。

因為一般的清潔乳不容易洗掉色彩性的化妝品,所以兩道手續分開較好。

卸妝時要特別注意容易忽略的地方,如髮際、鼻翼、下顎、眼頭及唇下凹陷處。

但如果使用防曬乳液,也要卸妝。因為一般防曬乳液中都會加入顆粒狀的物理性防曬因子,清潔乳也不容易清洗乾淨。

正確清潔工夫一道也不能少,習慣成自然後,美麗自然不再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