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疑似中風時該做、不該做的事

疑似中風發生時要做什麼?
步驟一:先打119
只要發現不對勁,趕緊打119,交給專業人員判斷,緊急救護技術員(EMT)會初步辨識是否中風,最常使用的「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包含FAST四個步驟:



F(face):讓他微笑或露牙齒,看兩邊的臉是否能對稱。

A(arm):請他閉上眼睛伸出雙手10秒鐘,如果其中一隻手臂掉下來,表示有問題。

S(speech):觀察他說話時是否咬字正確,如果口吃、用字不對、說話不清楚或根本無法說話,有問題。

T(time):問患者或家屬大約幾點開始出現症狀。

步驟二:記下發作時間

等救護車時,要立刻記下出現症狀的時間,提供醫生作為是否給血栓溶解治療的參考。

步驟三:幫助病患呼吸

趕緊幫患者解開緊身衣物,例如皮帶、胸罩、領帶等,幫助患者呼吸。

步驟四:側躺,避免嗆到

同時,讓患者側躺下來,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千萬不要正躺,避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中國附醫神經部檢查室主任劉崇祥叮嚀。

疑似中風第一時間不該做的事

不要放血或壓人中

別相信網路謠傳,拿針扎患者十個手指指尖、兩耳耳垂或壓人中,我們無法判定到底是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萬一腦出血了還放血,症狀會更嚴重,且延誤治療。

劉崇祥認為,除非是中風時,身處深山或罕無人跡,一、兩小時內無法獲得緊急醫療資源的地方,萬不得已情況下使用這種醫學古籍提到的「強刺激」做法。

不要等孩子回來才就醫

很多神經內科醫師發現,很多長輩一開始感覺怪怪的,例如手漸漸沒力氣扣釦子,總會輕忽,或想等孩子下班回來再去醫院,但這麼一等,就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甚至讓日後的失能程度更嚴重,影響預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