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下眼白血絲多!」-中風、心肌梗塞4徵兆

連續發生突然中風、心肌梗塞,危及自己與乘客性命的事件。每天多做一件事,你驚悚演出的機率可減少。
遊覽車司機中風,右邊半身癱瘓,車子失控衝落邊坡、32師生傷……」

「校車司機心肌梗塞,臉色發黑,用最後的力氣拉起手煞車,癱倒駕駛座……」

類似新聞層出不窮,令人憂心,到底能不能預知「我要中風(或心肌梗塞)了 」,能不能在嘴歪眼斜、說話不清或意識模糊等症狀發生之前,更早一步知道風暴已經悄然來襲?

「可以,」鑽研傳統醫學與全息療法超過20年的國際針灸中醫師吳建勳認為,養成習慣常觀察身體細微的變化,就可知道身體是否在閃黃燈、拉警報。

根據全息療法理論,身體的器官或組織都可對應全身每一部位,五臟對應五官,包括舌頭、指甲、眼睛等處,藉由反射區推測體內血管變化。

舌尖鮮紅、青黑、僵硬、手指麻,都要小心

(1)舌尖

中醫認為「心開竅於舌頭」,心臟功能差的人,症狀會表現在舌頭,「尤其舌尖,屬於心肺反射區(心血管與呼吸系統),特別鮮紅表示心臟可能發熱、發炎,」吳建勳提醒,多自我觀察。

如果發現舌尖呈現較為暗沉的青黑色,表示心臟附近有血瘀阻塞;如果舌頭伸不太出來或比較僵硬,同時手指有三根出現麻的現象,「這就接近中風了。」

(2)指甲

指甲也是觀察重點,指甲根有個白白的環狀物,類似白色的月亮,當身體正常時,五指之中會有三指有白月(通常是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當白月愈來愈少或完全沒有出現,表示心臟的功能愈來愈弱。

(3)手指頭

很多人手指麻卻不以為意,但根據中醫典籍,五臟經絡之中的心包經是從胸口通到中指尖及無名指尖,所謂心包是指心臟周圍的網絡及部份腦部功能,當中指及無名指麻時,表示心臟周邊血管變差了。心臟的本經絡——心經,則是從腋下旁邊的手臂內側到小指尖,當小指會麻,表示心臟本身有堵塞現象。「中指和小指都麻,表示血管阻塞的狀況更嚴重了,」吳建勳說。

(4)多觀察下眼眶的眼白血絲

偵測心臟功能還有一招,看眼白的血絲變化。

中國大陸知名中醫眼針專家彭靜山研究發現,每隻眼睛的眼白部份可分成13區,每一區可對應一個器官及其經絡系統。

下眼眶的眼白中間點,剛好是心臟的反射區。每天早晨洗臉時不妨攬鏡細察,把下眼皮翻開來看,如果眼白這個地方的血絲愈來愈粗大,像樹根般長出來,且顏色鮮紅,表示心臟血管發炎了,如果呈青灰色,表示血管有淤塞現象,應及早就醫,吳建勳提醒。(*更多觀察方法照顧全家老小,請參考《中醫育兒智慧》第一章)

血管像公路,如何預知土石流要來了?

中醫自認可預知中風、心肌梗塞,西醫也有一套觀點。

「血管就像公路,心肌梗塞就像是土石流,」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妙喻,土石流的發生跟道路(血管內徑)上有沒有障礙無關,而是跟山壁(血管外壁厚度)有關,當山壁塌陷(產生血塊)、道路中斷時(血管完全堵塞),中風、心臟病就發生了。

土石流說來就來,如何事先得知?「很難,」洪惠風坦言,不過還是有預警系統可觀察,抓住幾個關鍵點:

關鍵1: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血管壁是否良好,跟年齡、遺傳、血壓、血糖、膽固醇、運動、抽菸、體重有關,當這些危險因子愈高,遇到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容易出現土石流,發生中風、心臟病,洪惠風建議,可以利用血液算命公式,算出自己發生土石流的機率。

關鍵2:避免颳颱風

土石流最常發生在颱風天,如果算出自己的危險分數很高,就應避免颳颱風,「所謂颱風天就是生氣、太疲累、熬夜、壓力大、變天、感染或發炎,都會讓發病的危險性增高,」洪惠風建議,遇到颱風時趕緊撤村(比如有壓力時趕緊退一步),否則,就會出現盛怒後心臟病發作的慘劇。

關鍵3:喘、冒冷汗

血管壁很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出現「山崩」,聽到山洪轟轟聲時根本來不及走避,血栓的產生也如此,有些人速度很快,幾秒鐘內就心肌梗塞或停止心跳,防不勝防,但也有些人血栓產生較慢,有機會示警。

血栓產生速度較慢的人,有時候連續1~2天,甚至持續一、兩個星期身體感覺怪怪的,例如原本可爬樓梯、快走,突然運動量上不來,走一點點路就很喘,或胸口有壓迫感、冒冷汗,「簡單說,運動的耐受度突然變不好了,這是重要警訊,應趕緊就醫,」洪惠風強調。

也因此,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很重要,好處之一是,血管比較不會淤塞,另一好處是,可當作偵測指標。

如果從不運動,通常血栓很嚴重時才會出現症狀,這時就難預先防範了。

洪惠風不斷呼籲,尤其危險分數很高的人,更要有運動習慣,像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動到下肢的運動(耗氧量高),對心臟好處多多。

關鍵4:休息時也會喘、胸口悶

曾任內科加護病房主任的洪惠風提醒,心臟血管開始淤塞產生血栓或流血時,即使休息狀態也會出現胸口悶、喘的徵兆;如果是腦部血管開始流血或產生血栓,只要出現感覺或運動的問題,例如同側手腳逐漸沒有力量或暈得天旋地轉,很可能快要中風了。

不要硬撐,每分每秒都是關鍵

中西醫各有不同的徵兆預警,最後仍得交給醫生鑑別診斷;對你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只要出現疑似症狀,不要硬撐,愈早就醫愈好。

「就像消防隊接獲電話到噴出水柱的時間,要愈短愈好,」洪惠風將心肌梗塞形容為火災,如果打火兄弟在5分鐘之內抵達現場滅火(進行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燒壞的區域較少,10分鐘內才到,燒壞的區域擴大,如果延誤就醫,「12小時內就會梗塞完成,就像原野整區被燒光,一輩子也回不來。」

延伸閱讀:《搶救中風》、《中醫育兒智慧》,天下雜誌出版、《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天下文化出版

2種護心運動,強化心臟與腦血管

*空拳敲胸口
●能強化心肺,具有按摩、改善心臟的功效。
●兩乳中間有個膻中穴,氣匯於此,可握空拳,用虎口輕敲3~5分鐘,看電視、或坐或站隨時可做。
●醫師小叮嚀:中醫師吳建勳提醒,中風前、後或感覺快要缺氧了、咳嗽不止,要趕緊敲敲。

*呵字訣
●唸呵時,心臟產生共振,具按摩心臟的效果,當拳頭往前推時,可清血管濁氣,能活血化淤。
●雙手握拳,深吸一口氣,將拳頭及手臂縮至胸前兩側,然後邊把拳頭往前方推去,邊發出長音的「呵-呵-呵……」字氣功口訣,重複做5~10分鐘。站或坐皆可,隨時可做。
●醫師小叮嚀:吳建勳提醒,經常使用腦的勞心工作者要常常唸「呵」字,按摩心臟;此外,如果看電視時經常看著看著就睡著,這表示心跟腦缺氧,也要多做這個運動。

3個小檢測,查看心臟與中風發作

*看看雙手的穩定性

雙手平舉,手心向上,閉上眼睛2~3分鐘,如果其中一隻手垂掉下來,無法維持同樣的位置,很可能腦部血管有問題了,進而影響到手部神經。這也是西醫的神經內科醫師在檢查病人有無中風時的基本檢查方法。

●醫師小叮嚀:如果手經常不自主輕微抖動,很可能是腦血管阻塞的前兆,中醫師吳建勳建議,應及早就醫檢查。另外,也是雙手平舉,手掌不斷向外抓,如果愈抓愈變形、歪掉,無法持續進行這個規律的動作,「也可能有腦阻塞的現象,」吳建勳補充。

*來回準確點中食指與鼻尖

兩個人面對面,先用食指尖點自己的鼻子,然後點對方的食指指腹,來回點,接著將速度加快,如果無法每次都準確地點到自己的鼻子或對方的食指,很可能腦血管有阻塞現象,因而無法控制腦部某個區域神經。

*摸摸腳上的脈搏

走路走沒多久腳開始痠,休息個5分鐘後,好像又不痠了,這時摸摸腳上的大鐘穴位置內踝後上方的脛骨動脈(圖1),以及腳背太衝穴位置的足背動脈(圖2),如果摸起來脈動相當微弱,幾乎摸不到脈搏,很可能血管堵塞了。

「在古代,足背動脈與脛骨動脈用來測周邊血管是否堵塞,」吳建勳補充說明,如果是單純神經痛,走路後的腳痠會持續較久,但如果走累了稍事休息,症狀很快不見,則可能是周邊血管堵塞。

這樣吃,預防中風

少吃烤炸、加工肉品(香腸、火腿、培根)及冰飲,「尤其心臟不好的長者,少吃寒性食物,像是冰西瓜,因為身體為了維持恆溫,會耗費更多能量,」中醫師吳建勳建議,可多吃山楂、蓮藕,能活血化淤,可直接將蓮藕粉泡水喝,或將不削皮的蓮藕川燙後打成果汁,能清血降火。

營養均衡、類別多元也很重要,例如一天吃五種以上的蔬果,或以全穀類取代精緻穀類,台北榮總臨床營養組長楊雀戀建議。國外有項長期研究指出,每天吃一份蔬果,女性中風機率減少7%,男性中風機率減少4%。

多攝取富含可溶性纖維的燕麥和豆類(或黃豆製品),以及鉀、葉酸、抗氧化物和鈣的食物,也能減少中風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