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抗癌就像減肥,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對策

一定要記住,增生的內臟脂肪有如癌細胞,會分泌毒素;而活躍的肌肉則分泌防癌抗老化良藥,還具有消炎效果,有助於控制肥胖,減少滋養癌細胞。
你當可理解肥胖與癌症的治療策略很像,包括應該避免會發炎的因素,然後運用消炎的飲食與生活方式減緩發炎,改善代謝紊亂,進而減去多餘的體脂肪或改善癌症惡化。這些策略包括:

■ 高纖維的食物可以減肥和抗癌。高纖維的食物除了促進排油、排糖,在腸道還會被益生菌代謝成「短鏈脂肪酸」,進而促進線粒體的增生與功能,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及增進葡萄糖、脂肪酸在線粒體中的燃燒;有助於改善肥胖36。短鏈脂肪酸也可以促進癌細胞凋亡,或增強對化療、放療的敏感度。

■ 有氧運動可以促進熱量燃燒而減肥,也有助於抗癌。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葡萄糖、脂肪酸的燃燒而減肥,也會增加肌肉,提升整體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佔人體熱量消耗的70%(其它活動或器官運作只佔30%);人一旦變老,肌肉就會變少,尤其30 歲之後,基礎代謝率每10 年會下降5%,多餘的熱量會被囤積成脂肪。因此想減肥就得強壯肌肉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因為每1 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 10 大卡,而1 公斤肌肉則能消耗75 ∼ 125 大卡,相差近30 倍!

一定要記住,增生的內臟脂肪有如癌細胞,會分泌毒素;而活躍的肌肉則分泌防癌抗老化良藥,還具有消炎效果,有助於控制肥胖,減少滋養癌細胞。對抗癌而言,有氧運動還能促進癌細胞凋亡,也是活化自然殺手細胞的良方。

■ 可促進葡萄糖、脂肪酸燃燒的成分,具有抗癌兼減肥效果。例如,硫辛酸可以促進葡萄糖的燃燒而減肥。法國最新的研究顯示,利用硫辛酸可以促進葡萄糖燃燒的特點,能加強胰臟癌的化療效果。另外, 常用於減肥的藤黃果, 它的活性成分「羥基檸檬酸(Hydroxy citric acid)」能抑制脂肪酸合成,有助改善高血脂、脂肪肝及減少體脂肪;也可用以抑制癌細胞的脂肪酸合成,而促其凋亡。

■ Omega-3 食物幫助減肥及抗癌。亞麻籽粉、冷壓亞麻籽油(富含α 次亞麻油酸)或魚油(富含DHA、EPA)是輔助減肥的配方之一,能消炎與抑制脂肪內巨噬細胞活性;而且DHA 與EPA 能提升線粒體的「去偶合蛋白UCP2」,促進脂肪被直接燃燒而產熱。在抗癌方面,DHA 則能直接促癌細胞凋亡,抑制巨噬細胞的異常活性(通常會壓抑抗癌免疫),進而改善抗癌免疫力。

歸納上述的相似之處,重點還是在於先禁絕會引起發炎的垃圾食物與生活型態,規律的有氧運動,攝食會促進葡萄糖與脂肪酸燃燒的食物。

※更多抗癌新思維,都在《抗癌就像減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