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一旦自律神經失調,更容易水腫

水腫絕非只是一種「感覺」,身體出現水腫時,就是體內發生和平時不同的異常狀態。從醫學角度來看水腫,基於不同原因,以致血液中的「血漿成分」的水分無法供給至細胞,而積聚在細胞與細胞間所引起的症狀。
由心臟送出的血液,經由動脈把氧氣、養分、水分送到全身的細胞。同時,從各個細胞回收代謝物及多餘水分,經由靜脈送回心臟,這就是血液循環結構,而控制這項功能的則是「自律神經」。然而,當自律神經失衡,就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難以順利從細胞回收代謝物及多餘水分,於是便造成細胞與細胞間水分積聚,發生水腫現象。

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也會水腫

由於末稍手腳冰冷時,會導致靜脈血液或淋巴液無法順利循環,也同樣會發生水腫。另外,長時間一直保持同一種姿勢,導致血液循環變差,也會形成水腫。很多人可能都曾聽過「旅行者血栓症」。

旅行者血栓症也是因為長時間久坐,雙腳沒有活動導致血液循環不佳,靜脈發生血栓(血塊)而發病。當血栓形成時突然由坐姿改為站姿,將導致血栓隨著血液流到肺動脈塞住,造成胸痛或呼吸困難。另外,也有可能因為疾病而產生水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