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上班族喝水的10個重要時刻,你喝對了嗎?




我們常說吃吃喝喝,可見「喝」與吃飯同等重要。

水,是生命的泉源,俗話說:「人能三日無糧,不可一天缺水」,可見水分對人體的重要。那麼水該怎麼喝?
水不是藥,喝對了勝似藥
人可以七天不吃飯,卻不可一日不喝水。沒水喝會口渴,身體也會因為缺水而出毛病。所以,感冒了要多喝水以排毒,有血栓了要多喝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脂肪多了要多喝水來瘦身。藥物能用來治病救人,難道這水也可以當藥吃嗎?
喝水這件事很平常,正常情況下,人每天的飲水量應為1.2升。但很多人不會喝,有人口渴了才喝水,有人為了喝夠水而喝水,有人為了減肥而喝水,卻很少有人為了不生病而喝水。
生理作用
水雖然不能修補人體的缺損或產生熱量,但對人體具有諸多生理上的作用,表現在:
●水是保持細胞形狀及構成人體體液必需的物質。
●參與人體內新陳代謝。人的一切生命活動都需要水的參與。
●維持體液正常滲透壓及電解質平衡。
●水可調節體溫。外界溫度高,體內熱量可隨水分經皮膚蒸發,以維持體溫。
●水是關節肌肉及體腔的潤滑劑,對人體的組織和器官有一定緩衝作用。另外,如淚液、唾液、消化液等體液都有潤滑作用。
水是人體運輸的大隊長,負責體內營養的輸送、廢物的排出等。水的流動性可協調和加快消化、吸收、循環、排泄過程中運送的營養物質,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喝水的10個重要時刻
也許你沒時間關注每一個喝水的重要時刻,但是你應該樹立喝水的意識,久而久之養成良好的喝水習慣。一旦習慣養成,以後工作再忙,恐怕你也不會忘記喝口水吧!喝水終有一天也會變得像吃飯、睡覺那麼「守時」。
喝水不能渴了再喝,最好按照一定的時間段準確喝水,以此來保證身體的水分平衡,促進身體健康。
1. 早起喝杯水:早晨起床後身體往往處於生理性缺水狀態,在沒有吃任何東西之前,先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稀釋血液黏稠度,避免脫水。如果想要清除宿便、排除毒素,可以在溫開水中加入一片新鮮檸檬。
2. 三餐前1小時:餐前1小時左右喝水,給身體補充水分,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還有利於控制體重。
3. 開空調半小時:開空調空氣比較乾燥,人體水分流失加速,鼻黏膜容易乾燥,需要每半小時補充一些水分,白開水、礦泉水都可以。
4. 飯後半小時:飯後半小時喝大約200毫升水,並且要小口小口地喝,有利於促進消化,否則容易導致燒心。
5. 工作間歇:工作間歇喝點水,有利於幫助體內的廢物順利排出。
6. 下班前:上班也許會忽略喝水,但下班前一定要記得喝幾口水,以免膀胱、腎受到損傷而腰痠背痛。但不要喝太多,一紙杯差不多。
7. 洗澡後:洗完熱水澡後血管會擴張,血流量增加,慢慢地喝一杯溫開水,可抑制心臟跳動加快。
8. 睡前2~3小時:睡前不宜多喝水,但臨睡前2~3小時適宜喝點水,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加速血液循環。
9. 疲憊時:疲憊時補充點水,有利於緩解缺氧狀況,解乏去疲勞。
10. 秋冬季:老年人不論身體是否有病,都要在夜間醒來時喝2~3口溫水,可保護咽部黏膜和心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