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胖子容易累,因為肚子裡滿是「髒東西」!喝這種湯清腸排毒,連體重都變輕了

如果腎陽不足,體內的脂肪燃燒範圍就要減少,肥胖就在所難免。

要想減肥,不能吃瀉藥,因為那是只治標的「脫水減重」;應該用能上火的補腎藥,提高脂肪燃燒的速度,這才是對付肥胖「去根」的辦法。

胖子在腎陽虛的同時,身體裡也已經藏汙納垢了,這就是現在越來越多見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代謝症候群,這些汙垢的存在使胖子的疲勞更加嚴重,給已經虛了的腎陽又增加了難題;所以要想讓胖子不覺得累,一個是補腎,一個是去汙。

胖子容易疲倦,一個是因為他們本身體質比較虛,代謝有問題,以致體內積存著很多影響身體功能的廢物或者髒東西,而這些物質又反過來使他們感到疲勞。幾乎90%的胖子,都有導致這些髒東西滯留體內的代謝症候群。

胖子總會比普通人容易感到疲勞,可能覺得是體重太重,負擔過大,其實不盡然,如果他背負的是同樣重量的肌肉的話,肯定不會有這種累的感覺。兩個同等重量的人,一個是舉重運動員,另一個是臃腫的胖子,在不進行訓練的情況下,臃腫的胖子感到累的程度肯定要比舉重運動員更甚。

胖人肚子裡確實有髒東西

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血管壁被厚厚的脂肪糊住了。雞、鴨、魚、肉、蛋等葷菜裡的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飽和脂肪痠,人體無法一下子全代謝出去,就會在動脈血管的管壁上安營紮寨,把血管壁當作賓館住了下來,從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進一步帶來各種代謝疾病。

那些「腹型肥胖」的人,就是我們說的大腹便便那種胖,多是代謝症候群的罹患者,因為他們的脂肪主要積存在腹部的大網膜上。這個地方非常疏鬆,脂肪是最容易消耗也最容易積存的。一般情況下──

女性的腰圍要控制在≦80公分,男性的腰圍要控制在≦90公分以下,如果超過了這個標準,四肢並不壯實,那脂肪就可以隨時入血,使其很容易就有高血脂,這是第一個代謝問題。同時這樣的胖子,還會有胰島素抵抗,對胰島素不敏感。雖然胰島素在分泌,但不能調節糖的代謝,於是胰島只能拚命地加班工作,直到最後功能衰竭。

如果兩個人同時去體檢,血糖都剛剛超過正常線,而其中一個是胖子,醫生肯定會特別關照他,要他儘快把體重降下來,因為脂肪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發揮,他們的胰腺會比瘦人的辛苦很多。高血脂、高血糖這兩種代謝失調性疾病,足以帶來更嚴重的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高尿酸血症等,這就是現代人很難逃脫的代謝症候群。

有人會問:「是不是我不吃太多葷的,只吃糧食就沒這問題?」只能說會有所好轉,但任何一種東西只要過食,最終都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包括糧食,即澱粉,就是我們說的醣類。一旦體內積存過多的醣類,無法一下子代謝出去,也同樣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我們的體內,而且特別喜歡囤積在我們的肝臟、小腹和血管壁中。

三大營養物質中的蛋白質,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比如豆腐,很多減肥的人把肉和主食全減了,只敢吃豆腐,而且是放開了吃豆腐,其實這樣同樣有脂肪過剩的危險。

內分泌醫生有個令人絕望的經驗之說:「條條大路通脂肪。」意思就是無論脂肪、澱粉,還是蛋白質,只要吃得過量,最後都會轉化為代謝不了的熱量積存在體內。

事實上,100克豆腐的卡路里,和50克瘦肉的卡路里是一模一樣的,如果你覺得豆腐可以減肥而放開吃,那產生的熱量,在轉化為脂肪時也是不含糊的,只是因為豆腐體積大,可能會因此少吃,但多吃的話也是照胖不誤。所以這種減肥方式可能在短期內有一定的效果,但它最終還是會以肥胖的形式全部回報出來的。

三子養親湯是很好的「去汙劑」

現代人總喜歡排毒,除了蘿蔔之外,海帶、芹菜、梨等,所有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蔬菜,都可以幫助通便,從而達到排毒的效果,但還是蘿蔔的作用最直接,生吃可清肺、胃的熱;熟吃可去脾、腸之積。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人群中,有代謝症候群的達到五分之一,而且近年來,代謝症候群還在日趨年輕化,尤其需要關注的是中年白領,其實他們習以為常的胖和疲勞,都可能已經是代謝症候群的表現了。而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危險是普通人的3倍。

身患代謝症候群的人,雖然有虛的問題,但僅僅吃補腎藥是不夠的,還要有針對體內汙垢的使用「去汙劑」。過去有個名方叫「三子養親湯」,現在藥房裡有成藥,組方是由白介子、蘇子、萊菔子組成的。這三個「子」在食物中其實也經常能見到,如烤肉時包肉的蘇葉,它的籽就是蘇子;冬天北方要醃芥菜,白芥子就是芥菜的籽;萊菔子就是蘿蔔籽。蘇子降氣、萊菔子下氣祛痰、白芥子促痰排出,而且三個籽都屬溫性,原方是用來治療老年人消化功能差,吃多了飲食不化,導致痰濕存於體內。

這個方子非常適合代謝症候群的人靈活應用,因為代謝症候群本身就是一種衰老的表現,即便罹患時剛過四十歲,但從代謝機能上來看,和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無異;而那些存留在體內不能及時代謝出去的東西,是需要有火力燃燒和推動的。

十個胖子九個虛;相比他們超標的體重,胖子一般都是陽虛的,所以祛除他們體內的痰濕、汙垢,一定要選擇溫性的去汙劑,因為痰濕是陰性的,非溫熱性、非陽熱性的藥物,不能把它運化出去。

我在出版《不上火的好生活》一書後,有一次出門被旁邊的人認出來,是個五十多歲的男子,他說看了我書中說的「上床蘿蔔,下床薑」後,家裡每天都買蘿蔔,都是象牙白蘿蔔,買回來就切成三段,每天睡覺前用白水煮一節,蘸點兒醬油當零食吃。就這麼吃了一個多月,發現自己痰多的毛病沒了,而且走路也不再呼嚕喘氣,有勁了。他的體會很確實,而且吃蘿蔔的方法也正確。


蘿蔔如果生吃的話,可以去上焦的熱和痰,比如春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燥熱流鼻血,或者乾咳、嗓子疼,吃生蘿蔔和梨就比較合適。

如果明顯地感到自己消化不好,或者知道這頓又吃多了,問題一般出在中焦;煮熟的蘿蔔,也就是熟的萊菔子,解決的就是位於中焦的脾胃問題。

這位吃蘿蔔吃好了的男士,其實就是把三子養親湯改良了,如果你的問題比他大,除了自覺外,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一應俱全,那也完全可以用「三子養親湯」做去汙劑,每個子3克,一共不超過9克,像煎中藥一樣,煎湯吃一兩個星期。

只要不是體質虛到非得吃人參才有力氣,只要不是十分消瘦,而且總有手腳心熱那種陰虛症狀,三子養親丸確實能夠起到改善代謝症候群的作用。這個方子雖然全是尋常百姓打食、消食的,卻能調動出身體的潛力,使人渾身清爽,原因很簡單:三子養親湯,祛除了體內的髒東西。

茶,對清除自由基效果顯著

去問那些喜歡吃肉的人,他們大多蔬菜吃得很少,水果也不常吃,體內因此會缺少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因子,而這些物質都是能保護血管壁的,有的可以清除自由基、有的可以轉化膽固醇、有的能保護血管壁,還有的能參與脂類、醣類的代謝……只吃肉不吃水果蔬菜,只會加重自由基在體內的沉積。

自由基會氧化我們的動脈血管細胞,生成一種褐色脂質,也叫「脂質過氧化物」,這些東西會和血液中的血球黏在一起,變成一塊一塊的脂質斑塊,就是常說的血栓,血栓隨著血液流動,一不留神就會卡在血管中:卡在腦血管就是腦血栓,即中風;卡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就發生心肌梗塞。

即使血栓不流動,大塊小塊的血栓堆在血管壁上,也會使原本光滑的血管壁起褶皺,就好像一塊光滑的水泥地變成了凹凸不平的沙土地,脂類物質就會停留在已經不平的血管壁上,好像血管生鏽了。生鏽的血管與健康的血管,哪一個能保持血流的暢通呢?

三子養親湯、改良後的白水煮蘿蔔、乃至按時定量的運動,其實都可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還有一種常見的食物對清除自由基效果顯著,那就是茶。


國外有人對烏龍茶做過實驗,發現每天若喝7杯烏龍茶,連續喝6星期,人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會明顯下降,而屬於好的那種膽固醇,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卻上升了。中國研究者則是對普洱茶進行實驗,他們發現如果每天喝15克普洱茶,連續喝一個月,也會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烏龍茶和普洱茶都是經過炮製的茶,綠茶是未經發酵的,降脂作用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