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女士養生二寶-----酸甘養肝,鮮花泡茶


有人說,女人是感性動物。也有人說女人是情感動物。這從生理角度來看確有一定道理。中醫認為,女子以肝氣為中心,天性偏於情感,故多患情志之病。隋唐時代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中分析道:“女人嗜欲多於丈夫,感病陪於男子,加以慈戀愛憎,嫉妒憂恚,染著堅牢、情不自抑。”清代魏之琇在《續名醫類案》中總結說,女性情志發病率高於男性一倍。所以,女性養生,以調肝為主(所謂肝為女子先天),而肝主藏血,調理氣機,出謀慮主疏泄,要調達情志,婦科常用逍遙散、越鞠丸、四逆散、小柴胡湯等中藥方疏肝理氣,這是指女性生病之後而言,如平時稍有不適,適當調理,一般養生則有如下二寶即可;

 

第一寶-----酸甘養肝

 

中醫認為,女子以肝為本,酸入肝養血生津,而甜入胃滋陰益氣,吃酸甘食物或藥物可以養肝。後漢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用酸棗仁治“虛煩不得眠”,方法是用酸棗仁(1520)泡茶喝,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少量冰糖。有的女性由於工作壓力大,不容易放鬆、想太多,而導致失眠。這往往是因為太累傷害了肝血,從而導致氣血不足。這道酸棗仁湯特別適合情緒波動比較大的女性,可以幫助穩定精神,改善失眠、多夢、心悸或淺眠的問題。  另外,酸甘的食物還有山楂、烏梅、橘子、獼猴桃、番茄等,當精神有壓力或心情緊張時,將帶有酸味的食物放人口中,能梳理肝氣,使氣血調達,人也會感覺分外爽快。

  

 

第二寶-----鮮花泡茶

 

女性多愁善感,需要及時調理。所以,從中醫養生經驗來看,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排遣女性的鬱悶之氣,就是喝一點鮮花泡茶。或是在身上抹一點玫瑰精油,精油濃縮以後有花的氣味,就能產生一種輕快感,達到疏理肝氣的功效。

    中醫裏有一個詞,叫“諸花皆升”,就是說所有的花都有一種行氣開淤的作用,如梔子花、扁豆花、蘿蔔花、油菜花、槐花等,都有一種“上升”的機理在裏面。中醫認為芳香開竅,只要是馨香的東西,對情志都有一個舒緩的作用。解放前有一些大夫就專靠治貴婦人的病維持生計,並且過得相當富裕,他們所擅長的就是花類行氣之藥,如梔子花、代代花、玫瑰花。

    那麼這個鮮花泡茶怎麼做呢?我以前在新加坡看到有一種咖啡酒吧,他們出售一種飲料很好,先熱一杯牛奶,然後放入5—6顆幹玫瑰花,蓋上蓋子泡一下。喝了以後什麼憂愁都沒有了,非常神奇,成本也沒多少。為什麼這個方子如此有效呢?攻瑰花 氣味芳香,理氣活血,對氣鬱引起的情緒抑鬱,月經不暢,內分泌失調及面部黃褐斑都有一定作用,適合中青年女性。而這個方子裏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借用了人的“通感”。人舌頭的味覺和鼻子的嗅覺是可以相通的,玫瑰有花的香氣,牛奶又有點甜味,喝了以後又甜又香,就會讓人感覺舌頭和鼻子的感覺融合在一起,感覺非常舒暢。

除此之外,一些常見花茶也有養生功效,例如

1.梔子花, 清肺止咳,涼血止血,適合肺熱咳嗽、咯痰等病症。但梔子花苦寒,脾虛泄瀉、腎陽不足者慎食。

聲音喑啞時可用梔子花5—7朵,沸水沖泡,代茶飲。  

2.代代花, 疏肝和胃,理氣解鬱。適合脾胃失調而肥胖的女性,呵減肥去脂。

一小匙幹玳玳花茶,沸水沖泡,燜約10分鐘後即可,可加少量冰糖或蜂蜜。  

3.菊花 ,菊花有降壓、擴張冠狀動脈、抑菌等作用。適合高血壓、心腦血管病患者。  

4.金銀花, 治療腫毒、熱毒血痢,夏季喝可以防痢疾,不宜長期飲用虛寒體質、經期內也不宜喝。

 

轉載: 雜談漆浩驗方治病中醫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